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等入院舍等到死 百病纏身淚對淚 雙老家庭累鬥累

時間:2020-11-30 04:23:29來源:大公報

  圖:伍伯伯的太太三度中風後,行動不便,日常起居飲食完全依賴伍伯伯照顧

  編者按:

  誰不想老有所依?但偏偏香港人口老化問題日趨嚴重,加上香港地少人多,政府在安老服務的政策資源非常有限。本以為「居家安老」最舒適,卻出現不少雙老家庭、要老弱照顧老弱的悲歌;「院舍安老」又要輪候數年,等到歸天都未必等到宿位,即使有位,服務和環境或差強人意;政府倡議的「跨境安老」是否最佳出路?有關政策仍未成熟,如何推動和優化配套是未知之素。一連三輯的「何處安老系列」,走訪真實個案,揭示長者在「居家安老」、「院舍安老」和「跨境安老」所面對的問題,探討解決辦法。

  香港人口老化日益嚴重,全港共有逾116萬長者,雙老家庭就有近30萬戶。不少雙老均是長期病患者,需要社會支援。然而等候社會援助服務時間很長,雙老相依為命的悲歌多不為人知,老伴互相照顧的壓力也非筆墨可形容。

  八旬翁伍伯伯的太太中風後,有認知障礙及行動不便,伍伯伯照顧老妻,事事親力親為,壓力很大,晚上經常失眠。梁伯伯患有腎病的太太輪候院舍宿位多時,但等不到服務,最近與世長辭。兩個雙老家庭,揭示兩闕長者悲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