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肯尼亞姐姐英文佳 易溝通融入

時間:2020-11-29 04:23:32來源:大公報

  圖:英語是肯尼亞官方語言之一,肯傭Jane來港約兩年,坦言僱主最關心的不是其家務表現,而是她可以教孩子的英文功課

  除了孟加拉外傭,有中介已將眼光放遠,引進非洲的外傭,希望打破香港外傭主要來自亞洲國家的局面,給僱主更多選擇。天睿僱傭負責人劉小姐表示,其實中東早已引入非洲外傭,只是香港主要引入東南亞外傭,因此較少人知道非洲也是一個有大量外傭輸出的國家。「很多僱主願意找肯尼亞的外傭,最主要是因為她們的英語能力高」。

  肯尼亞曾是英國殖民地70多年,1963年獨立,目前仍是英聯邦國之一,英語是官方語言之一,屬必修科目,亦是標準考試科目。根據教育機構EF去年公報的英語水平指數報告,肯尼亞排名第18位,為歐洲國家以外,英語水平排名第三高的國家,僅次於新加坡及南非,屬高水平組別。參考報告,香港排名第33位,屬中水平組別。

  可協助小朋友做英語功課

  劉小姐提到有一對僱主,夫婦兩人的英語能力都不高,甚至部分溝通要靠手機幫忙翻譯,「佢哋主要的目的,就係希望子女可以每天都說英語,並靠外傭協助子女的英語功課」。

  其實香港亦引入過另一非洲國家馬達加斯加的外傭,但該國的官方語言不包括英語。

  劉小姐指出,肯尼亞外傭主打兩個市場,分別是有小朋友的家庭以及外國人家庭。「我哋客路好兩極,一係住半山、西貢,話外傭要清潔遊艇,咁你諗到佢係乜嘢收入水平。有啲真係住資助房屋,只係一心想小朋友英文好」。

  對於外傭的能力,劉小姐指出,由於目前市場未算大,因此她可以集中挑選有中東工作經驗的。「在中東工作過的,見過、用過的家電比香港還要好。中東啲屋幾千呎佢都搞得掂,香港得嗰幾百呎真係濕濕碎」。她又表示,不少中東僱主對外傭要求極高,甚至不容許外傭放假外出,加上外傭普遍想儲錢,因此放假都不願到處去,「佢哋車錢都會慳,住元朗嘅唔會去遠過天水圍囉」。根據國際薪酬調查平台paylab資料,肯尼亞的律師月薪約4500至12840港元不等;成衣工人月薪則約800至1000港元。

  僱主其中一個主要考慮,就是機票費用。劉小姐表示,非洲機票的確比較貴,但差距不是想像中大。她又坦言,長者家庭是他們較難打入的市場:「第一係唔合眼緣,第二係長者英文能力問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