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財委會審議「明日大嶼」前期研究撥款

時間:2020-11-28 04:23:33來源:大公報

  圖:「明日大嶼」可為香港提供十五萬至二十六萬個住宅單位,創造約二十萬個就業機會

  【大公報訊】記者龔學鳴、吳嘉鈴報道:本來「胎死腹中」的「明日大嶼」中部水域人工島前期研究撥款項目,因立會延任一年而「重生」。昨日立法會財委會審議涉款5.5億元的該項目。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強調,政府目前爭取開展約需42個月的研究,期望2027年開始填海及2034年可入伙,其間將進行公眾諮詢。多名建制派議員表示支持,亦就房屋供應、工程開支等方面作出提問。會議經過逾三小時的討論,項目亦未表決,有待下周五(4日)會議繼續審議。

  盼2027年開始填海

  經政府調動議程後,「明日大嶼」中部水域人工島前期研究撥款申請昨在財委會審議。黃偉綸發言時先強調政府目前希望能夠開展的是一項研究,而非立刻啟動填海工程。他同時強調,會在研究中進行各項評估,包括財務、環境、交通等事宜,需時約三年半以得到更準確及全面的研究數據,其間會諮詢公眾。

  黃偉綸提到,發展中部水域人工島可為香港帶來大量的公眾利益,包括提供中長期所需的1000公頃土地;增加15萬至26萬個房屋單位,當中七成為公營房屋;為香港提供約20萬個就業機會、規模等同於中環八成的第三個核心商業區;對香港可以成為一個更環保、更智慧和具抗禦力的城市作出大的正面貢獻。

  多名建制派議員在會上表示支持,同時就房屋供應、工程開支等作提問。新民黨葉劉淑儀問到,計劃最快讓市民「上樓」,亦擔心會否因司法覆核等因素亦會令工程延誤。黃偉綸回覆指,預計2027年可展開填海工程,並在2030年有土地推出,最快2034年可入伙,亦表示會加快研究步伐,政府會努力推進。

  多解說免被污名化

  民建聯劉國勳指出,市民擔心財政負擔問題,研究如何確保工務工程不會超支,以及比較不同融資方式。黃偉綸表示,會研究不同的融資方案,包括物業與鐵路發展方案,同時提及1979年的沙田第一城的計劃相當成功,政府不須使用分毫填海。

  另外,民建聯李慧琼、葛珮帆及工聯會黃國健、麥美娟分別提及攬炒派過去反對明日大嶼而印製的文宣,指政府未進行研究已被「唱衰曬」及污名化,同時認為政府對於抹黑的回應不夠即時。黃偉綸回應指會「思考下」,同時表示會加倍努力解說,強調政府會「是其是非其非」。

  對於有團體質疑「明日大嶼」與環保政策會否相抵制時,環境局局長黃錦星說,長遠來說要令到一個城市達低碳轉型,在於舊有建築的使用和改造,同時新建築應把握建造與設計的機遇,令新基建協助香港達碳中和。他指出,全球各地均有類似建設,重點在於該類建設後如何在運行過程中達到長遠低碳節能。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說,「明日大嶼」計劃是本港非常重要的基建項目,會發展作第三個核心商業區,提供工作及住宅,解決土地供應問題。他指出,此項目是解決本港長期缺地問題的容易及快捷方法,當局將來可以賣地,所投放的資金是投資而非白白浪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