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養和小型爆疫 疑涉跳舞群組

時間:2020-11-28 04:23:21來源:大公報

  圖:袁國勇到養和醫院察看環境後表示,醫院所有感染控制措施做得很好,感染控制並無問題\大公報記者馬丁攝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續爆發,昨新增92宗確診,是第四波單日最多,疫情更波及養和醫院。一名病人家屬疑曾接觸「跳舞群組」後,到醫院探望年老女病人,該名女病人其後發燒,前日初步確診,同日離世,兩名醫院人員亦初步確診,包括一名曾為她急救的護士。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懷疑是家屬感染後,將病毒帶入醫院。衞生防護中心形容,養和可能出現小型爆發。全院3200名員工檢測,30人檢疫,13名病人在養和原址檢疫。\大公報記者 劉昕、方學明

  昨日92宗新增確診中,89宗為本地個案,「跳舞群組」佔58宗,群組累計已368人中招。養和醫院初步確診的77歲女患者,八月中因病入院,一直在33樓的單人房留醫。她於11月25日發燒,前日檢測後呈初步陽性,其後過身。一名曾探訪她的家人於11月23日不適,未有檢測結果。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稱,13名同在33樓留醫的病人原址接受14日檢疫,涉事病房的30多名員工及數名醫生亦需檢疫。她形容養和醫院或出現小型爆發,患者無離開過醫院,正調查患者的感染源頭,相信與早前入院洗腎的初步確診72歲男患者無關。

  養和醫院稱,該名女病人留院三個月期間,定期有訪客探望,在等候測試結果期間心臟病發死亡,當時有五位醫護為她急救。其中一名曾為她急救的護士、一名同層的管房初步確診。

  33樓全面隔離禁探訪

  袁國勇昨傍晚以獨立顧問身份到養和視察,他指離世病人患末期癌症,入院三個月一直身體虛弱,免疫力低,經常咳嗽,需抽痰及使用霧化藥物治療。有三名親人經常到醫院探望女病人,懷疑其中一人感染新冠肺炎後,探病時將病毒傳播給病人,而該名家屬可能曾接觸「跳舞群組」。女病人垂危時需接受心肺復甦,CT值顯示病毒量高,醫護搶救時未及時換上N95裝備,有感染風險。

  袁國勇呼籲懷疑確診或曾接觸任何感染群組的人,避免到醫院探病。他又稱,養和的感染控制並無問題,但建議醫生盡量避免使用霧化藥物。

  養和醫院稱,未來三日為全院3200員工進行測試,並進一步收緊訪客安排,限制每名病人只可登記三名親友探訪,並要求所有登記訪客每三天要進行病毒抗原測試,病房的每次探訪人數會由二人減至一人。33樓已全面隔離,謝絕探訪。

  養和醫院腎科透析中心一名72歲男病人,於11月24日測試初步確診為陽性。據了解,該病患初步確診後透露其妻與跳舞群組有關並已確診。

  赴名人飯局 邱達昌確診

  另外,遠東發展有限公司主席兼行政總裁、有線寬頻主席邱達昌昨日發聲明,證實自己確診新冠肺炎。他稱本月19日晚上,在朋友家中進行私人飯局,出席的友人包括謝玲玲與余錦基,他得悉席間有人確診後,立即和太太接受檢測和隔離。他第一次檢測時結果呈陰性,其後再檢測則呈陽性。余錦基正在屯門醫院隔離病房治療,他在社交專頁發帖感謝醫護:「香港公立醫院的效率高,服務很好,醫護人員十分專業,要處理這嚴峻的疫情,真是不簡單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