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機管局入股珠海機場 提升港航空樞紐地位

時間:2020-11-27 04:23:30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曾敏捷報道: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及,機管局獲支持以市場化規則入股珠海機場,以鞏固和提升香港國際航空樞紐地位。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表示,香港機場與珠海機場已有長時間的合作,前者有超過170個國際航點,後者現有86個航點,由機管局入股珠海機場,可將內地網絡循環與香港的國際循環結合,發揮協同放應,加強大灣區整體客貨運競爭力及通達性,帶來龐大商機。

  陳帆在記者會中提到,機管局自2006年為珠海機場提供管理營運經驗,令珠海機場在質和量都有躍進。港珠澳大橋開通後,由珠海機場經港珠澳大橋到香港機場的時間已大幅減少,若將香港與內地的航空網絡連結,可提供大量機遇。

  大橋人工島發展藍圖曝光

  被問到為何需要用入股的形式,他表示,兩地機場營運均是獨立個體,雙方都需向持份者負責,透過市場機制、經機場管理局入股,建立雙方協同的商業模式是最好的安排。陳帆又指,雖然本港機場已有第三跑道,但始終負荷有限,除非興建更多客運大樓或基建,否則幫助不大,亦涉及巨額投資,所以與珠海機場合作更簡單、快捷。

  陳帆又提到港珠澳大橋「港車北上」計劃,透露特區政府正與廣東省敲定細節,初步決定合資格人士每次入境連續停留不超過30日,累計一年不超過180日,方案將不設配額,相信安排可滿足港人短期的商務、探親需要。

  施政報告提到發展「機場城市」,有關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人工島發展規劃藍圖昨日在記者會上首次曝光。擬議興建的自動化停車場設於口岸旅檢大樓東面,可供日後來自廣東及澳門並經港珠澳大橋前往香港機場轉飛海外或訪港的自駕旅客使用;香港國際航空學院及學員宿舍將建於人工島南端;人工島東北角則預料了用地作航空貨運發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