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亞博館籌建二期 業界倡「軟硬件」並重

時間:2020-11-26 04:23:43來源:大公報

  圖:機管局將會投資興建亞博館第二期

  【大公報訊】記者解雪薇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宣布,落實把灣仔北三座政府大樓和港灣消防局用地,重建為會展設施、酒店和甲級寫字樓的計劃,機管局亦會投資興建亞博館第二期。兩個計劃將合共增加超過四成空間。鑒於沙中綫會展站上蓋用地興建新會議中心涉及多重技術困難、不確定的施工期和不合乎成本效益的考慮,決定把用地轉作其他用途。業界人士認為擴展計劃為時已晚,或加強對其社交平台的推廣收效更佳。

  關於新會議中心另作他用,政府消息人士稱,新會議中心面臨三大問題,包括高樓底及無柱的設計存有大挑戰、工程附近涉及大規模改道存在困難、種種環境因素令建築費估計高達150億元,或等到2026年方能竣工,綜合現時實際需求等各項因素後,政府決定把用地轉作其他用途,至於其他用途為何暫未透露。

  棄建九龍東單軌列車

  主要舉辦藝術展覽的典亞藝博創辦人兼總監黑國強認為,若十年前推出擴建計劃,對業界尚有幫助,現時已錯失良機。至於以舉行演唱會為主的亞博館更無需擴建,本港大型商貿展覽機會較少,藝術展覽則是在市中心才更具吸引力。他稱相較於在硬件配套上投放大量資源,「軟件」支援如加強社交平台推廣或更有幫助。

  另外,施政報告透露已完成九龍東環保連接系統的可行性研究,決定放棄九龍東單軌列車項目。研究認為,啟德區內的交通安排採用「多元組合」模式,較單一的基建更為有效和可取,因此將在區內新增巴士、專線小巴路線、發展自動行人道網絡,串連啟德、九龍灣和港鐵牛頭角站;亦會有貫通啟德發展區海濱長廊,和休憩用地的行人與單車共用的共融通道等。

  發展局計劃今年底前公布詳情,並收集公眾意見。政府消息人士稱,深入研究發現,單軌列車部分細節,例如根據消防安全規定,路軌需達到一定闊度,但觀塘地區建築較密集,並非所有路段的闊度都可滿足消防要求。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