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增加供應/覓建公屋地已達標 利民上樓

時間:2020-11-26 04:23:34來源:大公報

  長策公營房屋供應首次達標!施政報告昨日宣布,政府已覓得興建31.6萬個公營房屋單位的330公頃土地,當中逾七成供應來自新發展區及政府改劃。政府並將重建大坑西邨、石籬中轉屋及房委會三幢工廠大廈,提供更多公營房屋。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重申,房屋是香港眾多問題的癥結,現屆政府部分房屋改革措施突破一貫思維,為的只是一個信念:「安居對於香港市民實在太重要。」商會及民間團體都肯定政府方面成績,指有助基層加快圓上樓夢。\大公報記者 曾敏捷

  住屋問題困擾港人,林鄭月娥昨日宣讀新一份施政報告時表示,房屋是香港眾多問題的癥結,對於整個社會,房屋除了是供求問題,也是公義和分配的問題;對於管治方面,房屋問題未能解決,社會難以長治久安。政府致力增加房屋供應,終於漸見成效。

  涉330公頃地 滿足十年需求

  林鄭月娥稱,政府現已全數覓得興建31.6萬個公營房屋單位所需的330公頃土地,可滿足未來十年,即2021/22至2030/31年約30.1萬個公營房屋單位的需求。地皮供應主要來自東涌填海、古洞北/粉嶺北和洪水橋/廈村等新發展區的農地和棕地、多幅改劃作公營房屋的用地、九幅分別位於啟德和安達臣道石礦場改撥為發展公營房屋的用地、粉嶺高爾夫球場部分用地,以及多幅完成檢視具房屋發展潛力的棕地群。

  據悉,這是《長遠房屋策略》自2014年確立後,公營房屋供應首次達標,相關用地有35%來自新發展區,40%來自改劃政府土地,其餘則為房委會地盤及棕地。政府消息人士強調,相關房屋供應數字「無水分」,「頭五年的地,基本已經開始起樓;後五年的地,亦開始行規劃程序。」

  重建石籬中轉屋及房委會工廈

  消息人士又提到,政府建議通過增加地積比,在高球場土地興建30至40層樓高的公營房屋,供應量可由4000多伙增至9000伙,政府2023年收回土地後,目標是2024年開始平整土地,2029年入伙。

  此外,政府會重建大坑西邨(見另稿)、石籬中轉屋及房委會三幢工廠大廈,提供更多公營房屋。據悉,石籬中轉屋現有逾300戶居民,房委會擬將他們安置上公屋。

  至於工廈重建,房委會去年應施政報告要求,檢視轄下六座工廈的重建可行性,初步研究顯示,其中三幅用地可作公營房屋發展,預計明年首季完成研究,改劃土地後,估計2031年提供逾3000個公營房屋單位。房委會現有六座工廈分別位於屯門、沙田、葵青、九龍灣和深水埗,消息人士稱,若將工廈重建作住宅,要考慮工廈周邊交通、環境及基建等,當局暫未拍板選址。

  公屋聯會肯定政府增加供應房屋供應的成績,支持並期望房委會加快重建石籬中轉屋以及房委會工廠大廈的步伐。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柯創盛認為,雖然今次政府預告長策可以達標,但提醒政府項目或有未可預見的因素,例如新界東北最終因收地賠償問題拉鋸,而現時公屋輪候時間即將突破六年,他擔心短期內未能紓緩公屋需求問題。

  香港總商會指出,善用棕地、農地和改劃土地,以及重建舊區,都有助增加可負擔的住宅單位供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