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兩地融合/資助青年灣區就業 企業勁撐\大公報記者 黎慧怡

時間:2020-11-26 04:23:28來源:大公報

 

 

 

  圖:「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鼓勵在香港及大灣區有業務的企業,聘請及派駐本地大學畢業生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

 

  疫情之下就業市場低迷,20至24歲年輕人8至10月失業率高企達到19.7%。為向青年提供更多發展機會,施政報告公布將推出「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提供2000個就業名額予大學畢業生,到在香港及大灣區有業務的企業工作。另外,政府預批一億元資助推行「青年創業計劃」,向青年初創企業提供資助及服務。商界普遍支持新措施,認為有助香港企業栽培員工發展內地業務,及令香港青年親身體驗和把握大灣區創科發展機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表示,經歷過去一年的社會動盪、反覆的疫情和長時間停課的影響,青年人的失業率或會維持雙位數字一段時間,而大灣區發展潛力巨大。為此,施政報告推出「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鼓勵在香港及大灣區有業務的企業,聘請及派駐本地大學畢業生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名額2000個。有在內地發展十多年的港商表示歡迎,認為資助非常吸引,將着手計劃招聘港青(見另稿)。

  向企業每月津貼一萬元

  政府消息人士透露,政府已於防疫抗疫基金預留4.3億元支持「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提供2000個名額,一般職位佔1600個,與創科有關的職位佔400個。申請人須為2019至2021年畢業、可在香港合法受僱、持有香港或香港以外大學頒發學士或以上學位的畢業生。消息指,招聘需要按照香港的《勞工法例》,一般受聘者月薪不低於1.8萬港元,每招聘一名本地青年,政府向企業提供每月1萬元津貼,為期18個月;本計劃將於今年年底推出,視乎企業和畢業生反應檢視計劃,若反應熱烈,不排除相應增加名額。

  至於創科類職位,消息人士指,申請人除滿足一般條件外,還需取得創科(STEM)相關學位,起薪為每月2.6萬元,當中1.8萬元由政府資助。企業須為科技研發類,在深圳和香港兩地均有業務,並要派遣該類受聘者在香港和深圳分別工作九個月。

  批億元資助灣區創業

  此外,政府將預批約1億元,資助16間非政府機構推行「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業資助計劃」,向近200家青年初創企業提供資助,及約4000名青年提供服務。廣東及大灣區各內地城市已同意支持該計劃,並提供共享工作基地。政府亦擬設立「大灣區香港青年創新創業基地聯盟」,為香港青年在大灣區創業提供一站式資訊、宣傳及交流平台。

  對施政報告有關青年參與大灣區建設的內容,大灣區共同家園青年公益基金主席黃永光形容是難得的機遇,呼籲港青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他指到大灣區內科創企業工作,不僅是事業發展的好機會,更可投入數碼科技產業的蓬勃發展,學習交流,助事業起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