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糾正通識課程異化 教界讚好

時間:2020-11-26 04:23:26來源:大公報

  圖:教育局會透過多元化活動,讓中小學生全方位認識國家發展。圖為學校在國慶假期舉行升旗禮

  去年的修例風波暴露出本港教育存在的問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中特別強調優質教育,分別從師資和教育制度入手,包括改革通識教育科。林鄭月娥指出,政府的角色不只是提供資源,更是政策的制訂者、推行者及監管者,未來改革方向必須糾正過去通識教育科被異化的問題。教育界認同有關做法,認為上述方向能夠回應社會的關注,冀政府盡快制訂具體措施,落實改革。

  教育改革

  大公報記者 唐曉明

  林鄭月娥表示,多種跡象顯示過去十年的通識科在多方面出現問題,無課程且無教科書,有需要改革及檢視。

  教師失德必嚴肅跟進

  特首說,教育局會透過多元化活動,讓中小學生全方位認識國家發展、《憲法》和《基本法》、「一國兩制」的實踐、國家安全的重要性及尊重和維護國旗和國歌這些國家的象徵,以培養學生的正面價值觀,以及對國家、民族及社會的認同感、歸屬感和責任感。她又表示,教育局會盡快公布改革細節,並又要求教育機構做好本分,辦學團體在招聘教師時亦要留意。

  林鄭月娥表明,教育局對於不稱職及失德的老師,必定嚴肅跟進,包括取消嚴重失德者的教師資格,以免他們誤人子弟。她又表示,文憑試歷史科試題風波,指課程與考評工作「必須互相配合」,期望考試及評核局完善審題機制,防止類似問題再次發生。

  林鄭月娥表示,教師對學生的全人發展影響深遠,期望他們教導學生成為才德兼備、維護「一國兩制」的國家棟樑,故政府會從入職、培訓及管理多方面着手,提高教師質素,與師資培訓機構商討如何確保老師的師德、品格及操守。同時亦將強化老師和校長入職、在職及升職前培訓的工作,增加中、小學新任和現任教師和擬晉升教師的培訓要求,範圍涵蓋教師的專業角色、價值觀和操守,以及國民教育和國安教育等。

  政府消息人士指,教師有每三年要進行150小時的在職培訓的要求,現將在其中加入30小時的必修和60小時的框架內選修內容。當中有關國民教育和國安教育內容會是必修,內容包括《憲法》與《基本法》等,最少佔一堂三小時,預計會邀請相關「專家」主講。

  促公布國安教育指引

  教聯會認同上述方向,認為能夠回應社會的關注,又指經歷過去一年社會事件,個別教師涉專業失德,令社會對教師失去信心,這次施政報告提出加強教師專業操守,是撥亂反正之舉,有助恢復社會對教師的信心。教聯會認為《香港國安法》已生效多月,惟政府對國安教育未有進一步支援措施,促請盡快公布詳細指引。

  教育局表示,局方早前已着手研究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的報告,以落實通識教育科的未來路向,會盡快公布決定。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金融發展協會主席魏明德指出,近年社會事件暴露香港青年問題,不少青年對未來感到迷茫,令基本的道德觀和是非觀存在偏差,因此加強德育、公民和國民教育,改革高中通識教育科,顯得重要而迫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