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郵輪與飛機廣告「行孖咇」

時間:2020-11-25 04:23:40來源:大公報

  圖:以往報紙上會刊出船期表,而飛機的廣告會在該版郵輪廣告旁刊出

  坐飛機時,有沒有想過為什麼我們都是從左邊登機?原來都是參照了上船安排,乘客從左邊踏板進入船艙的設計。還沒有飛機的年代,船就是人們外遊的重要交通工具。

  「五十年代,船和飛機的廣告是一齊出,越洋、去美加還是坐船,飛機太昂貴,不是一般人可負擔。」吳邦謀形容,當時的飛機設計是帶有船的影子,如上船、登機都叫on board,船長、機長同叫Captain,航行燈的裝置方向及顏色都一樣等,反映人們對古老的海上運輸還是有些情意結。「當時很有名的泛美航空(Pan Am),他們有一種飛機,叫Clipper(飛剪號),這名字的靈感來自一種船。」一九三七年四月二十一日,泛美航空旗下一架水上飛機,機上有八個人、郵包及貨物,從美國加州出發,經舊金山(今三藩市)、檀香山、中途島、威克島、關島及小呂宋(今馬尼拉),四月二十八日上午抵港,是港美航空運輸的先河,而這架飛機名為「香港飛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