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通識科循五方向醞釀改革

時間:2020-11-25 04:23:29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郝壽報道:中學通識科多年來「無王管」,淪為失德教師鼓吹極端仇恨,甚至非法政治主張的工具。據了解,通識科改革正循五個方向醞釀,包括以「合格/不合格」取代現時的等級評分、指定經審核的教材清單供學校選用。建制派則爭取監察課堂實際教學情況,以防個別教師胡亂演繹。

  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九月向教育局提交檢討報告,建議中學通識科維持必修及提出優化方向;惟有立法會議員批評「換湯不換藥」。

  據了解,通識科改革循五個方向醞釀。評分方面,維持必修的情況下,現時7級評分制改為「合格/不合格」,減弱通識科在文憑試當中的影響。教材方面,教育局將指定經審核的教材清單供學校選用,扭轉教材缺乏監管的局面。

  教學內容及範圍亦會減少,課時縮減一半,現時六大單元或有變動,並計劃增加到內地考察國家最新發展的項目。教育局會對「港獨」、「三權分立」等錯誤主張釐清教學原則,供教師在課堂授課過程中遵守,一些空泛的內容會由成熟的例子代替,避免課堂過分討論社會上正進行中、而具爭議的事件。

  議員倡監察教學情況

  不過,建制派立法會議員對目前醞釀的五個通識科改革方向,並未完全「收貨」。他們早前會見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對施政報告反映意見時,多名政團代表堅持要求政府取消通識科必修地位。

  據悉,有建制派立法會議員正爭取進一步監察課堂內的實際教學情況,以防個別失德教師胡亂演繹、誤導學生,包括要求教師須把工作紙等涉及實際教學內容的資料送交教育局備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