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施政報告推200措施 惠民振經濟

時間:2020-11-25 04:23:27來源:大公報

  新一份施政報告今日出爐,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預告,會提出200多項措施,其中會有完整的中央惠港措施,亦有不少措施會藉改革以達至協同效應,在不動用新資源下,為市民提供更佳服務。綜合各方消息,施政報告預料會提到擴大「互聯互通」、融入大灣區發展等,亦會提到「明日大嶼」等土地供應進度等。林鄭月娥又提到,國安法實施後,法治得以恢復,已準備好重新落區見市民。\大公報記者 曾敏捷

  林鄭月娥昨日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並展示即將發表的2020年施政報告。她說,報告封面沿用天藍色,寓意為香港帶來更多希望;報告仍設附篇,全面交代本屆政府三年來的政策範疇,讓公眾一目了然。

  防疫抗疫仍是首要工作

  她表示,現時公共財政極為緊絀,財政預算案連同三輪防疫抗疫基金已動用3100億元公帑,而本年度財政赤字或高達相若水平。因此,施政報告提出的多項新措施將通過改革、精簡、創造協同效應等,為市民提供更佳服務。

  林鄭月娥預告,施政報告包含她本月初到北京、廣州和深圳商討後得到內地支持的多項措施,但若本港未能有效控制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不能恢復與內地、外地的人流往還和本地活動,則各項有利民生和經濟的措施將難以開展。因此,防疫抗疫仍是政府目前首要工作。

  她又說,過去三份施政報告提出700項新措施,其中約95%已經完成或正按序進行,至於餘下措施,政府會加緊追趕進度。她指,過去一年,立法會議事時間較少,政府未來一年會爭取時間多做相關工作。

  全國人大常委會早前就立法會議員資格作決定,之後反對派議員「鬧辭」。林鄭月娥形容現在立法會更理性,為政府官員提供更好平台諮詢意見,她亦已準備好重新落區,「現在在國安法之下法治得以恢復、和平取代混亂,我十分樂意,亦已準備好去見香港市民。」

料擴大滬深港通涵蓋範圍

  綜合各方消息,施政報告預料會提到擴大滬深港通涵蓋範圍,至生物科技股、第二上市股份,意味內地南下資金可買賣在港上市的相關股份。同時亦有措施公布,包括是融入大灣區發展及提供金融便利等。另外,航空業、創新科技業亦會有支援措施。

  房土地方面,據悉,報告會交代「明日大嶼」進展,亦會提到大坑西邨重建計劃。消息指,施政報告將提到市建局與平民屋宇有限公司,商討合作重建有55年歷史的石硤尾大坑西新邨,預料可興建近5000個單位,部分「可租可買」,用作安置現有居民,其餘作為資助出售房屋;至於去年施政報告提到收回三個市區寮屋村,政府有意將地皮交由房協興建專用安置屋邨,有出租亦有資助出售單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