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立會新氣象/建制派促用「牛刀殺雞」方式抗疫

時間:2020-11-24 04:23:41來源:大公報

  圖:左起:鍾國斌、陳勇、葉劉淑儀、吳秋北及盧偉國昨日出席以「新形勢,新使命,新擔當」為主題的首屆「香港政黨主席論壇」

  由香港大公文匯與點新聞聯合舉辦的首屆「香港政黨主席論壇」昨日舉行,並在大公文匯各新媒體平台和點新聞平台同步直播。論壇主題為「新形勢,新使命,新擔當」。工聯會會長吳秋北、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經民聯主席盧偉國、自由黨黨魁鍾國斌及民建聯副主席陳勇出席論壇。他們分別就自己所屬黨派未來的整體策略,以及新議會局勢下的工作及計劃等議題發表真知灼見。有政黨領袖表示,立法會現已回復正常的議會秩序,相信建制政黨在新的格局下會更有作為;亦有政黨領袖希望吸納多元人士,擴闊建設力量的光譜。\大公報記者段遠峰、點新聞記者綜合報道

  投放更多時間監察政府 令施政更能緊貼民意

  四名攬炒派議員即時喪失議員資格及攬炒派議員「鬧辭」後,議會呈現新格局,社會關注未來建制政黨在立法會的角色變化,以及各黨派未來一年的工作重點。被問到在議會新局勢下的工作及計劃時,政黨領袖均指出,各黨派的立法會議員將會更為積極、更多地為市民做實事。

  推動政府更積極主動作為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表示,新民黨未來會以擴大建設力量光譜,吸引中間派、受西方教育的專業人士,甚至少數族裔等非傳統人士,讓他們同樣以支持「一國兩制」為目標。她指出,新民黨也因應部分地區黨員一些基本知識不足的情況進行培訓,對基本法、政府運作、內地事務等政策議題都有涉及。下一步除了加強這一方面的工作,新民黨還要加強網上工作。葉劉亦提到,鑒於立法會內已再無攬炒派,建制派應投放更多時間做好監察政府的作用,令政府施政更加緊貼民意。

  民建聯副主席陳勇指,民建聯提出「全民抗疫、恢復經濟、有效施政、改善民生」16字作為香港未來的發展方向,亦向政府提出八項建議,希望能幫助香港再出發,當中重中之重就是要以疫情「清零」作為總目標,令大家恢復基本生活;另外推出失業方面的援助計劃及全力開拓土地等建議。民建聯亦支持青年到粵港澳大灣區就業。

  工聯會會長吳秋北表示,攬炒派議員「鬧辭」後,更有助於香港正本清源,立法會回復正常的議會秩序,相信建制政黨在新格局下會更有作為,更指「現在是更好發揮建制力量的時候」。他指出,以往立法會被攬炒派癱瘓,導致政府做事畏首畏尾,現在可以更好地發揮建制力量,激發政府施政的能量,「以往政府被騎劫之後,會得『斯德哥爾摩綜合症』,現階段我們會敦促、推動政府更加積極主動作為」。

  加強政黨業界政府互動

  經民聯主席盧偉國指出,現階段香港需要面對抗疫紓困、重振經濟、解決民生等問題,各方面均對建制派有所期盼,希望建制派能多為市民做實事。他強調,面對的壓力比以前大,但願意承擔。他強調,立法會作為立法機關便要做實事,實際上就是要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是其是非其非」。他續指,政黨、業界和政府下一步需要探討如何更好地互動。盧偉國亦提及,立法會有不同光譜,黨派之間需有更多溝通,發揮各自的功能,更多地為市民做實事。

  自由黨黨魁鍾國斌說,四個攬炒派議員被取消資格及攬炒派集體「鬧辭」,反令立法會有更加充足的時間和空間讓建制派議員更好地同政府溝通,之後更加要提出有質素的意見。他指出,政府也要跟隨社會形勢進行改變,要更加開明,學習跨部門合作,真正解決香港疫情下經濟和就業困局,給年輕人信心,為他們創造良好的環境和發展自我的空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