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涉報大數/攬炒派區議員王百羽李軒朗被捕

時間:2020-11-23 04:23:30來源:大公報

  攬炒派元朗區議員王百羽與九龍城區議員李軒朗,夥同一名創作公司男董事,涉嫌虛報選舉開支、串謀欺騙政府資助,三人昨晨被警方拘捕。據悉,警方還在王百羽家中檢獲大量仿製槍等武器,包括25支仿製槍等,他另涉管有仿製火器及彈藥被捕。王百羽早前參選「超級區議會」選舉,被揭選舉開支高達489萬元,冠絕其他超區參選人。\大公報記者 盧建輝

  被捕者分別為29歲的王百羽,26歲的李軒朗,以及另一名同為26歲、創作公司「U Made This」董事陳梓謙,三人涉嫌串謀詐騙罪被扣查。昨日下午,探員押解李軒朗返回其位於土瓜灣的議員辦事處調查,檢走電腦、手提電腦和一批寫上「港獨」字句的揮春等證物。同時,探員在其中一名被捕人家中檢獲大量仿製武器,包括一批仿製槍(8支長槍及17支手槍)、仿製彈藥及一把弓,該名被捕人另涉管有仿製火器及彈藥被捕。案件仍在調查中,不排除更多人被捕。

  一名公司董事同落網

  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警司葉永林交代案情時表示,警方早前接獲市民報案,投訴在本年立法會換屆選舉時,有候選人涉嫌提交虛假資料,虛報其選舉開支,藉此欺騙政府選舉資助。警方經深入調查後,昨日以涉嫌串謀詐騙,拘捕三名年齡介乎26至29歲的男子,當中兩人為選舉候選人,餘下一人為創作公司董事。

  葉永林續指,兩名候選人涉嫌向選舉事務處提交選舉申報書,報稱接受公司前董事價值450萬元的捐贈,候選人其後向選舉事務處申索請489萬元資助。根據法例,政府會向候選人發還全數款項,包括捐贈,警方有理由相信三名被捕人串謀製作虛假文書,包括報價單及收據,藉此虛報選舉開支,騙取政府金錢。有關候選人正處申報及申索階段,未取得政府資助,警方調查針對他們涉嫌提供虛假文件以作欺詐之用。

  商業罪案調查科就事件作出深入調查,發現有關人士申報的項目或個案金額大及超出預算。葉永林補充,因調查仍在進行中,並將進入司法階段,不便透露證據及調查方向。

  申報開支高達489萬

  消息指,王百羽及李軒朗在參選俗稱「超級區議會」的立法會區議會第二功能界別議席,所申報的選舉開支或有誇大成分,包括由「U Made This」所提供的服務,價錢高昂及十分不合理。

  王百羽及李軒朗團隊選舉開支高達489萬元,冠絕其他超區參選人,當中逾450萬元的選舉服務及貨品由「U Made This」捐贈。該公司主要提供創作服務,由公司董事之一的創作總監陳梓謙負責。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