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熱心工人挺身而出──「小輪業職工會」

時間:2020-11-22 04:23:37來源:大公報

  圖:工會開辦「船主班」,協助工友提升職業技能

  成立一個符合工人期望的工會有多難,可以用小輪工會為例。這個案反映,因為一切是在探索中前行,工會得以成立之初,未必發揮想像中的作用。於當時,一切都是草創,沒有太多成形的先例和範式可供參考。於是一切要在探索和總結中前行。小輪業界這個工人組織的成立過程,值得一知。

  慘被剝削 工人敢怒不敢言

  「群興航道會」成立於1921年,是小輪業職工會的前身組織。這個組織當時只限於在小輪上工作的船主和大偈參加,有點俱樂部的性質。後來行內工人迫切要求有一個代表工人聲音的組織,於是1921年成立了「香港華人船主司機總工會」。工會成立後,先輩們曾於1922年在廣州成立分會,並設立航海技術研究班,為造就航海人才作出貢獻。至於工人方面,小輪工人面對各種不合理的待遇,例如工時過長,經常日以繼夜留在船上長期工作,日曬雨淋就更不在話下了。艱苦的工作條件即使工人予以忍受,但職業飯碗毫無保障,無理解僱和扣薪時有發生,甚至被無理毆打也有之。面對種種剝削和欺壓,「香港華人船主司機總工會」沒有發揮保障工人權益的作用,為了生計,工人敢怒不敢言。工會因為起不了作用,於1957年人數下降至只剩十多人。面臨解散的危機下,一群熱心工人挺身而出,有擔當地對工會放手整頓,以維護工人權益為大前提,用實際行動吸引小輪工人重投工會懷抱。小輪工會的會務起伏,令工會在掙扎中不斷成熟成形,正式確立維護工人權益為主要方向。

  至1976年,工會更名為 「小輪業職工會」。改名事小,主要是把從前沒有包括在內的小輪工人和碼頭職員也包括在內,令會員覆蓋面切合實際情況。現在來自海上交通、運輸、遊艇、海上工程船的船員及公司管理層,只要他願意都可以加入「小輪業職工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