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唐樓大火釀八死 消防處明起巡查60年以上舊樓

時間:2020-11-22 04:23:33來源:大公報

  圖:有團體到場進行超度法會,並誦經超度逝者\大公報突發組攝

  【大公報訊】記者龔孝松報道:油麻地廣東道一唐樓上周日(15日)晚上發生近九年最嚴重傷亡的奪命大火,至今釀成八死十傷,目前仍有九人留醫治療,當中三人危殆。消防處處長梁偉雄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目前推斷應是門口位置起火,致使死傷者未能逃生。

  梁偉雄表示,事發當晚8時39分收到火警報告,消防車3分鐘後到場,並在10分鐘內控制火勢。對於有指火警是慶祝排燈節的蠟燭點燃物品所致,他認同應是門口位置起火,並有理由相信死傷者未能從單位的門口逃生,相信與造成大量人員傷亡有「直接關係」。

  他解釋指,事發時現場有20人,除了單位內被困的11人,另有5人爬出棚架及4人在廁所窗跳入後巷,「絕對證實咗當時門口用唔到」,暫時未有發現任何可疑。處方已成立調查小組,調查起火及造成嚴重傷亡原因。

  對於今次火警累計已奪8命,另有多人受傷,梁偉雄指出,現代家居物料有很多化學物料,一旦起火及猛烈燃燒,火勢蔓延速度很快,並會產生大量有毒氣體及濃煙,加上火場高溫,在場人士一旦吸入氣體或會灼傷氣道,加上有毒氣體,「可能吸幾啖就已經失去知覺,無辦法逃生」;他續指,火警發生時,濃煙上升,地面或有新鮮空氣,因此逃生時應盡量爬行。

  由於事發唐樓有69年樓齡,引起社會關注全港「高齡」樓宇的消防隱患。消防處及屋宇署將在明日起展開特別巡查行動,在今年年底前巡查約2500幢樓齡在60年或以上的住用或商用樓宇;消防處將檢視相關樓宇的逃生通道有否阻塞、現有消防設備有否損毀等,或會作出即時檢控。

  死者「頭七」 團體設壇超度

  另外,昨日為事發當天七名死者的「頭七」,有團體在涉事唐樓地面設壇為死者超度,供市民到場致祭。昨早工人在唐樓外架設祭壇及擺放相關紙紮製品,到下午約4時,多名道士開始誦經超度亡者;其間包括多名尼泊爾籍人士在內的市民,陸續到場焚香拜祭、獻花及點燃蠟燭悼念死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