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三類人須接受強檢 政府研提供津貼

時間:2020-11-21 04:23:24來源:大公報

  圖:大公報記者發現,有的士司機在等客期間,並沒有戴上口罩\大公報記者馬丁攝

  【大公報訊】記者胡家俊報道:新冠疫情第四波爆發,政府昨天宣布落實強制檢測,定下首批三個群組,包括安老院舍職工、的士司機及有病徵人士,將須強制接受新冠病毒測試。勞工及福利局正考慮,為受強制檢測影響的基層市民提供一筆過津貼,以減輕他們做檢測的憂慮。

  賦權醫生發檢測令

  強制檢測的法律框架日前已刊憲,但當時未有指明受規管類別。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昨天表示,配合早前立法,相關政策局正積極籌備和落實相關強制檢測工作。她透露,當局會跟醫生團體商討,將賦予醫生權力可發出檢測令;對於哪些人需要接受檢測,當局尊重醫生的臨床判斷及決定,呼籲市民要合作。

  至於老人院職員及的士司機這兩個群組,陳肇始稱,他們所屬的特定群組檢測一直在進行,只是現時要做強制檢測,故相關政策局需敲定細節,相關指示會盡快發出,落實這方面的強制檢測。陳肇始又稱,了解到基層市民憂慮參與強制檢測可能會影響生計,包括若確診便須入院,勞福局正考慮提供一次性津貼給予確診市民,詳情稍後公布。

  有私家醫生組織昨晚與食物及衞生局開會,商討有病徵人士強制檢測的細節。醫學會會長蔡堅引述政府官員稱,私家醫生可自行決定是否要求病人接受強制檢測,而每個轉介的強制檢測,診所會獲得50元行政費。而私家醫生須於政府特設網站,登記強制檢測病人的資料。

  蔡堅稱,醫生要求病人強制檢測時,會給予病人附有條碼的樣本樽,病人須在48小時內交回政府門診,否則政府會通知醫生跟進。假如病人五天內仍未交回樣本樽,政府就會直接接觸病人,該病人有機會被罰款或判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