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疫下娛樂場追蹤2/鳳姐疫下搵食難:驚都要做\大公報記者 黃浩輝、葉浩源(文) 突發組/調查組(圖)

時間:2020-11-20 04:23:28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前日揭發「黃色」經濟圈的防疫漏洞,一名在港賣淫女子確診新冠肺炎後,警方追蹤百名屬高危染疫群組的嫖客無果,恐有大量隱形病人在社區播毒。大公報記者昨日再走訪本港三大「鳳廈」包括富士大廈、建興大廈等,發現「鳳廈」的防疫情況堪虞,有醫生直指「鳳廈」屬於爆疫高風險區,建議有關當局增加社區檢測。有年約30歲的「鳳姐」向記者無奈表示,「點會唔擔心新冠肺炎,真係會死人㗎!」性工作者關注組織紫藤發言人李小姐表示,性工作者一向是被社會忽略的「隱形」社群,疫下為了餬口「驚都要做」,希望在疫苗面世前,政府能多作研究,有措施跟進。

  位於銅鑼灣駱克道381至383號的富士大廈是本港出名「鳳廈」,樓高22層,一梯最少有六至八伙「鳳竇」,未有疫情時,每天有數以百計的嫖客光顧。記者一連兩天到富士大廈實地了解,發現每隔數分鐘便有嫖客「上樓」,但大廈入口及搭電梯等地方,皆沒有設置熱能體溫探測等儀器,亦沒有什麼防疫措施。記者曾到多個單位門外按門鈴,見到不少穿着性感、未戴口罩的「鳳姐」笑臉迎客,但當被問到知否有「鳳姐」感染新冠肺炎時,便即關上大門。

  咳嗽嫖客撳鐘仔 「死都唔開門」

  記者其後採訪到一位「鳳姐」小燕(化名),她的鳳竇擺放有酒精搓手液,但她沒有要求客人消毒雙手,在疫情爆發嚴重時,她說大廈九成性工作者都暫停營業:「早前本港每天有數十宗確診,我都唔會返工,梗係會擔心惹到病毒啦,真係會死人㗎,而且累到屋企人咁點算,不過現時經濟咁差,疫情開始回落,又要養家,咪硬着頭皮去做囉!有時聽到客人在門外有咳聲,雖然掛咗『請按鐘』門牌,但我死都唔會開門。」

  被問到早前有確診「鳳姐」在「一樓一鳳」及酒店接客,警方追蹤百名屬高危群組的嫖客無果,會否擔心有隱性患者摸上門「撳鐘仔」時,小燕表示,「我哋都好擔心,每日返屋企都會探熱,發現有唔妥即時求診,我每月都會到私家醫院做檢測,畀自己一個安心。」小燕說疫情下生意減少,性工作者很難要求客人戴上口罩接受服務,以免客人流失。小燕說為減低受感染風險,她現時絕對不會與「恩客」親吻,而且說話時也會提醒對方小心噴出飛沫。

  另一名「鳳姐」阿蘭(化名)則坦言平日在鳳竇內用膳:「就喺呢度,如果個客帶病毒,就算無即時傳播,病毒都可能留喺屋內。」但她說為方便工作,仍選擇在工作場所內解決三餐。

  性工作者關注組織「紫藤」發言人李小姐表示:「疫情發生之後佢哋(鳳姐)好無奈,可以話做又死唔做又死,普遍生意下跌至少一半,真係驚住嚟做,不過手停口停,佢哋可以點?」李續指大部分性工作者育有孩子,作為母親,在經濟低迷、失業率高企時為了養家,大多選擇鋌而走險繼續接客。「最實際係政府派錢!有人曾建議政府特別為呢個群組派錢,又話不如好似的士群組咁畀免費檢疫,太離地喇,試問做『雞』嘅點會想畀人知,點會走出嚟登記。即使話會保障到私隱,佢哋都唔會敢冒險。」

  李小姐指早前有性工作者確診新冠肺炎的消息傳出後,組織曾收到約十名性工作者求助,查詢更多防疫方法。李小姐表示現時性工作者一般都會勤清潔雙手、戴上口罩、消毒房間等。「我經常講要保持警惕和堅持,當有客人按鐘時,先在閉路電視睇清楚客人有無古怪行為,好似除低口罩、手多多搞口罩、望落感覺唔注重衞生嗰種人,就要考慮唔接,入到房就要加倍小心,最好當然係叫個客戴住口罩啦。」

  李小姐坦言疫情下性工作者幾乎是「無得揀」,仍要開工接客。曾有性工作者向她舉報,指發現大廈有其他性工作者手上戴着檢疫「手帶」仍開工接客,還經常外出買外賣,變相向嫖客和社區播毒,情況令人憂慮。李小姐希望在疫苗現世之前,政府能作更多研究援助性工作者,例如派錢或發放特別的基層家庭援助金等,讓她們受惠,亦毋須擔心身份曝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