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施政報告前瞻/施政報告擬推港青灣區就業計劃

時間:2020-11-20 04:23:21來源:大公報

  新一份施政報告將於下周三公布。有報道指,政府將會推出「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與大灣區內的科技、金融等企業,包括騰訊等進行配對,為香港年輕人提供數千個職位,並由特區政府根據職級提供不同比例的資助,屆時月薪高達1.5萬元至2萬港元。經民聯則建議特區政府設立「港青大灣區e通道」,並就幫助香港青年到粵港澳大灣區就業、學習、生活提出十項建議。\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

  有傳媒報道指出,勞工及福利局將會牽頭與政制及內地事務局以及民政事務局等,跨部門推動「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初步構思為期約一年。計劃將開設數千個科技、金融等行業的職位,讓本港青年嘗試參與。特區政府亦計劃增加文創、旅遊等其他範疇的職位。

  騰訊等知名企業參與

  報道續指,計劃將由青年組織協助配對工作,或有大灣區的住房支援,而政府亦會按不同級數的工作提供不同比例的資助。據悉,目前已有多間內地知名企業表示有興趣參與計劃,包括科網巨擘騰訊。經政府資助後,屆時港青的工資將高達每月1.5萬至2萬港元。

  報道稱,是次計劃源於一間內地大型科技公司,希望更多港人到大灣區工作,以觀察本港人才的潛力,亦響應習近平主席於上月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的講話:「要充分運用粵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吸引更多港澳青少年來內地學習、就業、生活,促進粵港澳青少年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增強對祖國的向心力」。

  經民聯昨日召開記者會,建議特區政府設立「港青大灣區e通道」,從學習、就業、生活三方面提出十項建議。就業方面,經民聯建議推出「大灣區青年實習計劃」,邀請騰訊、阿里巴巴等更多內地知名企業,為港青提供更多實習崗位;推展兩地專業資格互認,爭取內地城市制定引進香港專才的措施等。

  學習方面,經民聯建議提供政策、土地、稅務等支持政策,推動更多香港大專院校到大灣區中的內地城市設立分校;支持香港學生北上就讀中學;以及研究讓所有香港中小學與最少一間內地學校締結為姊妹學校等。

  經民聯倡打造灣區港青城

  生活方面,經民聯建議在大灣區打造「香港青年城」,並讓港青可申請置業資助,以當地樓價一半的折扣購買自用房屋,但要施加限制防止炒賣,以及為符合特定條件的港青提供五年免費住屋。 

  經民聯主席、立法會議員盧偉國以微眾銀行董事長顧敏為例,講述顧敏於香港中文大學畢業後北上,並開設全國第一間互聯網銀行,藉此希望港青抓住大灣區機遇。經民聯副主席、立法會議員梁美芬鼓勵港青勇於接受挑戰,踏出赴大灣區發展的第一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