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無視法紀/中大畢業生遊行播「獨」 挑戰國安法\大公報記者 唐川

時間:2020-11-20 04:23:19來源:大公報

  圖:過百名中大畢業生涉嫌違反限聚令及《公安條例》,昨在校內遊行。觀塘區議員兼中大畢業生陳易舜(紅圈示)亦在遊行隊伍中

  香港中文大學學生公然挑戰香港國安法!過百名疑為中大畢業生,昨日有組織地手持播「獨」標語、喊叫「港獨」口號,在校內違法集結遊行。中大就事件報警,警方國安處已接手調查。據中大校方消息人士向《大公報》透露,數日前校方已留意到有人煽動遊行,已要求學生代表向有關人等傳達反對立場,惟學生代表只推說不會干預學生自發行動,其後遊行前的清晨更出現大量塗鴉配合遊行造勢,懷疑為有預謀策劃事件。教育局強烈譴責違法行為。法律學者指,遊行人士的行為涉嫌觸犯香港國安法第二十條,嚴重可處無期徒刑。

  因應疫情,中大畢業禮昨起一連三日通過網上進行,中大早前已宣布有關安排,但有人在網上發動遊行。昨日中午,近百名參與遊行者由港鐵站外遊行至百萬大道,有人身穿畢業袍,頭戴V煞面具,有人舉着「一息尚存 抗爭到底」等標語,又叫喊「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香港獨立 唯一出路」等宣「獨」口號。觀塘區議員兼中大畢業生陳易舜亦在遊行隊伍中。校方保安多次阻止未果,更有學生嘗試在地上塗鴉,儼如街頭暴亂的翻版。

  中大發聲明指,昨日中午12時許開始,逾百人擅自在大學校園進行集會及遊行活動,涉嫌違反限聚令及《公安條例》,又指部分人士展示「港獨」橫額及旗幟、高叫「港獨」口號及顛覆國家政權口號。校方將相關遊行及集會情況通報警方,對有關人等的違法行為予以強烈譴責,並按紀律程序嚴正處理。

  校園多處被塗鴉

  另外,昨日清晨中大校園多處地方被噴漆塗鴉,包括書院、教學樓及公共空間的多座建築物的牆壁、通道及地面等。中大校方強烈譴責此等違法及不負責任行為,由於相關行為屬刑事毀壞,校方已報警處理。

  教育局強烈譴責

  根據校內消息人士透露,校方數日前已留意到有人煽動遊行,已要求學生代表傳達反對立場,惟對方只回應說不會干預學生自發行動,其後遊行前的清晨突然出現大量政治塗鴉配合遊行造勢,校方已嘗試即時清理,緊接當日即出現相關遊行,其間亦有人嘗試作政治塗鴉,疑事件為一些別有用心的人預謀策劃。

  警方表示,對於有人在大學校園內公然違反《香港國安法》及進行刑事毀壞,警方高度重視,並予以嚴厲譴責。警務處國安處已接手處理,並展開調查。

  教育局對有關行為予以強烈譴責,重申校園並非法外之地,師生須遵守法律,更不應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大學亦有管理責任,確保其運作符合法例要求,以及學生和社會整體的利益。教育局支持中大校方就今日的事件通報執法部門,並表明將按其既定機制,處理有損大學聲譽行為的做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