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屯院誤發多一倍薄血丸 八旬翁離世

時間:2020-11-19 04:23:38來源:大公報

  圖:死因裁判官上月底已要求屯門醫院,就有關病人離世的事件提供報告

  【大公報訊】屯門醫院發生醫療事故,一名82歲男病人早前在該院內科及老人科專科門診覆診後,錯誤獲發多一倍劑量俗稱「薄血丸」的抗凝血藥華法林,一個月後在家中離世。事件因院方接獲死因裁判官要求,翻查病人臨床醫療紀錄揭發,院方昨晚已與家屬會面交代及致歉,並成立根源分析委員會調查事件。

  屯門醫院是於十月底接獲死因裁判官要求,就一名在7月4日在家中離世的病人提供醫療報告。當院方整理醫療報告時,確認82歲男死者最後一次到屯門醫院覆診,是在6月12日。當時醫生因應病人當天驗血報告,原計劃調低病人抗凝血藥華法林的劑量,並安排病人在一至兩星期後,即大約六月底回醫院抽血監察藥物效用,以及在9月18日覆診。

  多服會嚴重出血

  然而,屯門醫院翻查臨床資訊管理系統紀錄發現,當日實際處方給病人的藥物劑量,較原先預計劑量高出大約一倍。

  就此事件,屯門醫院非常關注,列醫療風險警示,並向醫管局總辦事處通報個案。該院亦會成立根源分析委員會,詳細調查事件經過,以防止同類事件再發生,並在八星期內向醫管局總辦事處呈交報告。院方就事件表達深切歉意及慰問,會全力配合死因裁判官調查。

  根據資料,俗稱「薄血丸」的抗凝血藥華法林主要降低血液的凝固能力,以防止有害血塊在血管內形成,導致血管阻塞。由於服用該藥物會減低血液凝固的能力,所以必須跟從醫生指示正確服用,否則可能造成嚴重出血,不可以隨便多服或少服藥物。服用該藥物常見副作用是出血,所以病人需特別留意如大量或不尋常出血、皮膚容易瘀傷、大便呈黑色等徵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