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實測安心出行App 用戶記錄易造假

時間:2020-11-17 04:23:34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馮錫雄報道:政府推出的「安心出行」應用程式昨日上架供市民下載,市民到訪有參與計劃的場所掃描二維碼,即可以記錄出行地點和時間,但記者實測發現,記錄容易造假,用戶也無法翻查自己曾經到訪過的地點,下載人數及使用普及程度成疑。

  「安心出行」昨日推出,市民可以經App Store、Google Play、AppGallery免費下載。安裝程式毋需登記,操作界面亦非常簡單,啟用後,按「進入」,掃描場所展示的特定二維碼,即可記錄,掃描過程尚算流暢:若乘搭的士,市民可掃描貼在的士車內側、附有車牌號碼的黃色牌子,或直接輸入車牌號碼。

  倡提供着數 提升吸引力

  程式不設追蹤功能,有關資料儲存31日後自行刪除,但記者實測發現,用戶私隱獲得保障,卻容易製造虛假紀錄。記者曾嘗試掃描相片中的二維碼,程式同樣作出記錄。此外,「安心出行」只有記錄功能,用戶無法翻查個人行蹤,失去作為「記事簿」的作用。

  政府表示,現時已有逾6000個公私營場地、1.8萬部的士率先參與計劃,呼籲更多場所參與計劃。市建局表示,已於轄下的辦事處、公眾設施及持有物業共43個處所,張貼「安心出行」二維碼,幫助市民記錄出行地點和時間、接收風險通知及健康建議。新鴻基地產則指,集團旗下商場、寫字樓及其他物業會積極配合,並於短期內貼上相關二維碼,協助市民記錄出行行程,減低病毒擴散風險,與香港一同抗疫。

  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的士分會理事陳森潮表示,的士業界響應政府防疫措施,已在車廂內張貼宣傳海報,但客人記錄與否,純屬自願,認為欠缺誘因情況下,建議政府與商界合作,鼓勵飲食和零售業界提供「着數」,提升吸引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