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葉輪式洗衣機最慳電 每年電費最平僅20元

時間:2020-11-17 04:23:25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吳嘉鈴報道:消委會測試了市面上18款洗衣機,發現樣本的洗衣潔淨程度差異大,亦難以同時做到慳電又慳水。其中葉輪式洗衣機樣本平均較慳電,最平一年電費僅需20元,但耗水量卻最大。前置式及歐洲頂揭式樣本則相對慳水,平均較葉輪式樣本慳水至少一半。消委會提醒,不同類型洗衣機在耗電、耗水、洗衣潔淨程度等,各有不同長處或缺點。

  消委會測試的洗衣機包括前置式、頂揭葉輪式及歐洲頂揭式,價錢介乎2588元至8230元不等。耗電量方面,測試的所有洗衣機,假設每度電1.2元,每年洗衣260次,樣本洗衣機之間每年所需電費差距可高達13倍,當中以葉輪式樣本的耗電量最少,每年電費由20元至47元;前置式樣本每年所需電費相差最大,由134元至281元;而歐洲頂揭式樣本則由135元至209元不等。

  慳水方面,歐洲頂揭式洗衣機平均最慳水,葉輪式洗衣機則最耗水。測試顯示洗衣機難以同時慳電又慳水,在「棉質衣物」及「人造纖維衣物」兩個洗衣環節中,葉輪式洗衣機在清洗每公斤衣物時,平均需約23.9及37.7升水,而前置式及歐洲頂揭式洗衣機分別較葉輪式平均慳水約五成及五成半。

  前置式最耗電

  消委會稱,是次測試中,18款洗衣機的能源標籤均為一級,但耗電量卻差異大,例如同屬一級的前置式洗衣機,清洗每公斤棉質衣物的耗電量最多相差近六成,大大影響消費者要支付的電費,建議機電工程署進一步提高洗衣機的能源標籤評級標準,鼓勵供應商引進更高能源效益的產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