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高院頒臨時禁令 禁對司法人員「起底」

時間:2020-10-31 04:23:35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律政司入稟高等法院申請禁制令,要求禁止任何人非法及惡意對包括各級法官的司法人員作「起底」及滋擾,高院昨緊急開庭後頒下臨時禁制令。

  高院原訟庭法官高浩文昨頒下臨時禁制令,禁止任何人非法披露司法人員及其家人的個人資料,以及禁止任何人對司法人員及其家人作出恐嚇、騷擾、威脅等。禁制令即時生效至11月13日,高院將再聆訊以決定是否延長相關禁令。

  滋擾法官趨猖獗

  據入稟狀透露,律政司要求禁制的行為,包括不得使用、發布、傳達或披露屬於司法人員、其配偶及家庭成員包括父母、子女或兄弟姊妹的個人資料。相關資料包括但不限於姓名、職位、住宅地址、辦公地址、學校地址、電子郵件地址、教育、出生日期、電話號碼、香港身份證號碼、Facebook賬戶ID、Instagram賬戶ID、車牌號碼和相片。

  據了解,在黑暴相關案件相繼提堂後,針對各級法官的非法「起底」情況日趨猖獗,包括不斷致電滋擾、非法披露身份證號碼、住址等個人資料,更有人被登記器官捐贈卡等。

  律政司昨晚發表聲明表示,自去年11月起,社交媒體平台上出現大量針對司法人員及其家屬的「起底」活動。正如法院在最近一宗藐視法庭案的裁決指出,「起底」本身可構成犯罪活動。任何針對司法人員及其家屬的違法行為都不會被縱容。任何違反臨時禁制令的人,均有可能幹犯藐視法庭,並可被判處監禁或罰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