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食環外判扣分制被指無阻嚇力

時間:2020-10-30 04:23:44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申訴專員公署昨日發表兩份主動調查報告。就食環署對外判街道潔淨服務的監管調查,公署認為食環署對外判商的「扣分制」及「失責通知書」未能發揮阻嚇作用,促請署方改善招標和監管機制,糾正外判服務欠佳的情況。

  零分承辦商仍中標

  報告指,食環署只有在前年及去年各一次向外判承辦商發出「僱傭失責通知書」並扣減一分;而2009年起的十年內,並沒有外判商因被扣滿三分,而令標書不獲考慮。公署認為,有關機制未能發揮阻嚇作用。

  對於食環署指,外判商收到失責通知書愈多,在日後評標時,「過往服務表現」的分數會愈低。但公署審視去年四月起一年內新批出的14份合約,發現有六份合約的承辦商在「過往服務表現」零分,仍然成功中標。

  另一份調查是檢視房屋署公共屋邨遊樂及健體設施的保養和維修工作,公署發現多個程序都有延誤,對承辦商亦欠缺監管,有個案較原定多兩倍時間才完工;有遊樂場「過三關」設施因為業權問題要諮詢領展,歷時約八個月才維修好。公署向房署提出十項建議,包括加強前線人員培訓、就個別維修程序設合理期限,以及檢討承辦商監管制度等。

  房委會回應稱,大致接受建議,正檢視保養維修流程以縮短時間。領展稱,歡迎並將全力配合調查報告,以更具效率的方式回應社區的訴求。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