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僱員加薪創十年新低 明年失業率或超沙士

時間:2020-10-30 04:23:43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新冠肺炎疫情重挫環球經濟,打工仔加薪無望。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昨日公布「2020年薪酬趨勢調查」,顯示今年僱員平均加薪只有1.4%,跌破十年新低。打工仔明年加薪機會亦較微,超過六成受訪公司稱,未決定明年如何調整薪酬。學會預期,過年前後有機會出現裁員潮,失業率或比沙士時期更高,有機會上升至雙位數。

  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在今年首九個月,訪問了92家來自15個不同行業的機構,涵蓋全職僱員人數合共12.78萬人,以了解僱主在對僱員薪酬、花紅發放及福利的變動情況和趨勢。

  平均加薪幅度1.4%

  結果顯示,今年約三成機構凍薪,另外約七成機構加薪,但受訪機構並不包括受疫情重創的旅遊業及飲食業。今年僱員整體平均基本薪金調整為1.4%,扣除通脹後,實質平均加薪幅度只為0.5%。

  展望明年,有89間機構提供了數據,近三成表示僱員可加薪,不過63%機構稱仍未有定案,預計僱員平均加薪約1.7%,較今年稍高。

  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副會長孔于人稱,今年加薪幅度為十年新低,但仍比2003年沙士的-0.2%高。不過,他預期未來數個月的失業率仍然高企,甚至會比「沙士」時更高,「雙位數都不奇怪」。學會又稱,六成受訪機構參與了政府的「保就業」計劃,如果他們之後未能緩解財務等壓力,預料失業率在明年農曆新年前後會再提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