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旅業冰封 旅行社爆停薪留職潮

時間:2020-10-30 04:23:42來源:大公報

  圖:繼新華旅遊要求員工停薪留職後,達美旅遊亦暫時停業\大公報記者文澔攝

  暴疫夾擊下,旅遊業難以經營,繼新華旅遊要求員工停薪留職後,據了解,部分大型旅行社亦已進行類似安排,甚至部分已準備好相關的通知及文件,將在短期內公布。至於主力短途旅,專搞「內地美食團」的達美旅遊已暫時停業,取消了其旅行代理商註冊。

\&

大公報記者 關據鈞、吳家鈴\&

  新華員工進修考慮轉行

  近日向員工推出停薪留職計劃的新華旅遊,員工需於今日內回覆是否接受安排,12月起停薪留職。新華旺角分行主管郭小姐昨日稱,願意接受公司安排,並稱知道公司仍想營運,而且轉行不容易,「在這一行做了很多年,很難轉工,公司這個決定我們理解。」但有員工說,不知旅遊業何時才回復正常,所以選擇進修,考慮轉行。

  旅遊業界消息人士稱,全港有多間大型旅行社已準備推出停薪留職安排,「即係成日賣廣告,成立咗好多年嗰啲,你諗到嘅,十間有七間都已經做緊呢啲嘢。無辦法,又做唔到團,酒店、機票無人訂,公司除咗每個月開支票白交租,同埋拍烏蠅之外,我都諗唔到有乜好做。」

  香港旅遊業外遊領隊及導遊工會主席湯劍生,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亦透露類似消息,指未來一、兩天,或會有數間較大規模的旅行社公布停薪留職安排,預料逾1000人受影響。

  昨日有報道稱,至少包括達美、匯景、名褘三間旅行社結業。大公報記者到旅行代理商註冊處了解,發現該三間公司已取消註冊。其中達美負責人表示,公司因應疫情而暫時停業,待疫情過去會再有安排,目前最希望能早日通關。匯景則貼出通告,指公司暫停營業直至另行通知。旅議會總幹事陳張樂怡表示,今年首九個月共73家本地旅行社結業,預料在第二期保就業計劃後,會有更多旅行社倒閉。

  縱橫遊旅遊業務零收益

  本港多間大型旅行社在疫情下生意難做,大公報記者翻查其中一間有上市的旅行社縱橫遊控股,八月公布的第一季度報告,反映旅行團及自由行產品零收益。報告稱,疫情下旅行團已取消或暫停,也無銷售自由行產品;錄得的140萬元收入,為進口健康相關產品及食品貿易的新業務所得收益。至於2015年收購了星晨旅遊的花樣年,八月中期報告公布,該集團已放棄此業務,以約5000萬元人民幣把星晨出售予一家旅遊代理。至於康泰旅行社,在第一期保就業申請390名員工,獲約920萬元資助,目前未見其在第二期保就業名單出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