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葉劉:內地港人符「通常居住」投票條件

時間:2020-10-30 04:23:39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龔學鳴報道:政府正計劃讓居住在內地的港人,無須返港即可在內地參與立法會選舉投票。曾任保安局局長、入境處處長的行政會議成員、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認為,內地港人符合在港「通常居住」的投票條件,反而海外港人或喪失投票權。

  葉劉淑儀指出,法例雖然規定選民須為「在香港通常居住的永久居民」,但根據現有案例,一個人可在兩至三個地方「通常居住」。她認為,只要一個人自願居住在一個地方,並有定居目的,就可被視為「通常居住」,故在內地居住的港人極有可能符合「通常居住」的投票條件。

  對於海外港人,葉劉淑儀表示,不少移居海外的港人已入籍他國,按國籍法,即已放棄中國國籍;另按入境條例,非中國籍的香港居民若三年內未曾回港,即已喪失香港居留權,故這類人士不具有香港投票權。

  至於如何對在香港以外地方的選舉舞弊行為執法,葉劉淑儀指出,香港執法機關無法到香港境外執法,但有關選舉舞弊的法例具域外管轄權,相關證據若交給香港執法機關,便可在香港提出檢控。她亦建議,政府安排退休法官、大律師公會代表、核數師、太平紳士或人大代表等,到內地票站擔任觀察員監察選舉過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