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抗疫科技\創科局追蹤App下月推 一嘟防疫

時間:2020-10-30 04:23:29來源:大公報

  政府即將在11月初推出防疫追蹤App——「感染風險通知應用程式」,近日向街市、食肆、的士司機等介紹,部門將派發印有二維碼(QR Code)的貼紙或紙張,方便張貼在當眼處,稍後會配合宣傳,鼓勵市民自願下載。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恆說,抗疫之路不易行,商戶只要貼二維碼,市民幫忙「嘟一嘟」,一個簡單動作,已可幫到香港,為抗疫之路踏出一大步。有商場及的士業界人士表示支持,將適時配合,張貼二維碼。大公報記者 馮錫雄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本周初透露,市民可於未來一至兩周內,下載使用感染風險通知應用程式,有關安排純屬市民自願,市民只需以應用程式,掃描場所提供的二維碼,即可記錄自己的行蹤。

  消息稱,首批使用場所包括街市、飲食業場所、的士車廂、運動場所等。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與衞生防護中心等部門,正積極向不同業界推廣,運輸署昨向的士業界介紹應用程式。

  當眼處貼二維碼 業界支持

  香港的士司機從業員總會總幹事吳港衛說,業界關注會否涉及額外成本,昨日的介紹會上,政府代表稱,稍後會派發印有二維碼的貼紙,方便張貼在車廂的當眼位置。他坦言,早前呼籲業界接受檢測,檢測結果呈陰性後,可將「的士司機抗疫檢測名牌」展示於車廂內當眼位置,而現時加推風險通知應用程式,更加令乘客放心。

  「做一個簡單動作,貼個二維碼,或者幫手嘟一嘟,可以幫到香港抗疫的路,行多一小步,或者甚至一大步!」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恆昨晚在網上直播訪問時提到,感染風險通知應用程式即將在街市或食肆等地方使用。有關記錄只會儲存在用戶的手機內,不會備存在任何政府或其他系統內,保障市民私隱。

  攬炒派一直散播謠言,抹黑該程式,例如聲稱會追蹤用戶位置,質疑政府稱不會記錄資料,又如何通知用戶風險雲雲。

  猶如「打卡」 資料存於手機

  消息人士解釋,系統的運作原理,像市民利用手機自拍「打卡」一樣,資料只會在自己的手機內;若有確診者求醫,根據現行法例,政府有權要求確診者交代潛伏期的行蹤,資料會上報至衞生防護中心的資料庫,「以往市民要透過登入網頁,或上網『人肉搜尋』,採用程式後,市民掃二維碼愈多,資料及時間愈詳盡,只要地點及時間脗合,就會彈出溫馨提示。」

  手機會否呈現到訪地點,也是另一關注點,有市民擔心「太太要求丈夫展示手機,了解丈夫到過什麼地方。」局長薛永恆笑言,「手機不會展示去過的地方,除非有確診者到過,才會彈出提示。」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回覆大公報記者查詢稱,感染風險通知應用程式的開發工作已進入最後階段,詳情會盡快公布。消息人士表示,按目前進度,程式最遲11月中旬上架。

  領展發言人回覆查詢時稱,公司也會留意政府的感染風險通知應用程式,待細節出台後,將積極跟進,適時予以配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