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教育線上/科大穗校後年開學 招4000研究生

時間:2020-10-30 04:23:26來源:大公報

  圖:科大校長史維教授(左二)、倪明選教授(右二)、葉玉如教授(左一)等展示科大廣州校園設計圖片\大公報記者 賀仁攝

  香港科技大學位於廣州市南沙區的新校園,工程項目上月獲批展開,校方昨日向傳媒介紹最新進展透露,新校園開學時間定於2022年9月,首階段以招收4000名研究生為目標。校長史維表示,在大灣區建校,旨在讓港科大有廣闊、更系統的發展空間。他說,兩校學術研究互補,「港科大(廣州)和港科大兩個校園將採取雙向開放模式,所有學生都能修讀兩校的課程。這不僅對香港科技大學,對全球高等教育來說,都是一個新嘗試。」\大公報記者 湯嘉平

  科大昨日發布有關廣州校園設計、組織架構、學科規劃等方面的最新進展。根據最新規劃,港科大(廣州)專案面積約1.13平方公里,該面積將是清水灣校園的兩倍之大。

  史維表示,新校園還將參照國際標準及傳承港科大可持續智慧校園理念,利用自然地景、特別是毗鄰的水道優勢,依水而建。建築亦以四個樞紐為軸心分布,研究及教學大樓位於校園正中心,代表學術與科研是分校區的「靈魂」和「心臟」。「新校園亦將在大學廣場放置一個與清水灣校園一樣的日晷雕塑。這是港科大的象徵。」他續說。

  財政獨立 設四大樞紐

  在資助模式方面,史維表示,廣州校園與清水灣校園屬不同的法人機構,非隸屬關係,兩校財政獨立,不會互相補貼。廣州校園的建設由廣州市政府財政全面支持。

  財政方面雖獨立,但學術研究互補,未來畢業生均同擁科大學位。在學術架構上,史維強調,新校園與清水灣校園優勢互補,兩校學科不會重疊。他續指,港科大(廣州)將突破傳統界限、重置學術架構,希望實現全部跨學科。清水灣校園採用學院架構,而港科大(廣州)則用樞紐架構,有四大樞紐:功能、資訊、社會、系統。

  四大樞紐學術領域包括16個前沿研究領域。功能樞紐學術領域包括:先進材料、地球與海洋大氣科學、微電子、可持續能源與環境。資訊樞紐學術領域包括:人工智慧、數據科學與分析、計算媒體與藝術、物聯網。系統樞紐學術領域包括:生命科學與生物醫學工程、智能交通、機器人與自主系統、智能製造。社會樞紐學術領域包括:金融科技、創新創業與公共政策、MBA+、城市治理與設計。

  科大首席副校長倪明選教授表示,相對於傳統的學院,樞紐更強調融合與交流。「既然要跳出框架,就不能只換湯不換藥。樞紐就是吸收後再散發,強調融合與交流,樞紐同樣要與其他的樞紐、清水灣的學院合作。」

  引進中央研究設施 

  在科研設施方面,科大副校長(研究及發展)葉玉如教授表示,香港科技大學是本港第一所引進中央研究設施的大學,並認為引進中央研究設施,不但可以更好地利用資源,而且有助於跨學科領域的發展。她指,現時清水灣校園有11個中央研究設施,而港科大(廣州)將有六個中央研究設施,推動四個樞紐的發展。六個中央研究設施包括:實驗動物中心、生命科學高尖科技中心、納米系統製造實驗中心、材料創新與測試中心、資料中心以及設計、材料和製造服務中心。兩個校園的研究設施供研究人員共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