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創科成建設藍圖核心 港科技界感振奮鼓舞

時間:2020-10-30 04:23:25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十九屆五中全會公報提出12項要點,其中排在首位的是「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有本港科技界人士認為,以科技創新為中國未來經濟規劃藍圖,正正就是要突破歐美的圍堵以加速經濟發展,香港可在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過程中,配合國家推動創科發展。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洪為民表示,以科技創新作為戰略重心有助突破美國或其他反華國家的圍堵,透過自主研發可避免中國發展利益受到侵害。他認為,香港可以成為吸引海外專才的國際人才中心,因為大批在美的華裔專才因中美關係緊張或未能獲得逗留簽證,加上香港的低稅制、智慧產權受到保障等優勢,有龐大吸引力可吸引他們到香港或大灣區工作。

  全國政協委員、中大工程學院副院長黃錦輝表示,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在多年前已強調自主研發的發展方向,惟現在是更為緊迫的時刻,因為在中美角力下,過去中國被美國或親美的歐洲國家等勢力「鍊住條頸」。他認為,國家以科技創新作發展主軸是大勢所趨。

  港擁大量科研專才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認為,粵港澳大灣區是國家重大發展戰略,國家提倡粵港澳深化融合,故認為香港在配合國家創新科技發展方面有着重要地位,因香港有條件提供大量科研專才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從事科研工作。

  智慧城市聯盟榮譽會長楊全盛指出,國家注重科技創新,有助加速發展高增值生產的產業。楊全盛認為,香港可以繼續運用「一國兩制」的優勢成為「世界窗口」,再配合獨有的金融地位及專業服務,將中國自主研發的產品推向全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