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細說當年/百歲曹光彪為創辦港龍自豪\大公報記者 吳維思

時間:2020-10-29 04:23:43來源:大公報

  國泰航空集團日前宣布停辦港龍,令這間成立了35年、素有口碑的本港著名品牌成為歷史,市民紛感不捨與惋惜。「港龍」創辦人是今年已101歲高齡的曹光彪先生,記者近日訪問曹老先生並了解到,他對港龍停辦感到黯然,但仍以自己能為香港航空業作出貢獻、能為港人社會留下一段美好回憶而感到欣慰與自豪。

  順應內地改革開放大潮流

  有「毛紡大王」之稱的曹光彪,被譽為「改革開放以來投資內地的第一個港商」。1978年已率先在內地設廠。八十年代,在香港回歸祖國的進程中,曹光彪關注並了解到,回歸後香港航空權歸香港,遂決定開辦屬於中國人的航空公司,從英國人手上拿回香港的天空。在創辦期間儘管舉步維艱,面對不同的阻力,成立伊始更僅有一架飛機,「天上有,地下無」,但曹先生堅定不移,展現了強烈的愛國、愛港之心和承擔精神。

  事實上,此後35年,「港龍」發展成香港人最愛乘搭、備受外國人歡迎的航空公司,業務蒸蒸日上。機上的「空姐」、「空少」會用大家最熟悉親切的語言與乘客交流,「飛機餐」是熟飯熱菜,更受到乘客的好評。「港龍」並且順應內地改革開放大潮流,不斷增闢內地城市航線,做到服務市民、促進交往、推動融合,為鞏固、提高香港的國際航空中心、旅遊都會城市地位作出了重要貢獻,成為回歸後最成功的香港品牌。

  當年「港龍」成立伊始,只有一架飛機,曾被嘲為「天上有、地下無」;今年,「港龍」已擁有數十架飛機。但是,就在幾天前,國泰航空集團宣布重組,35年的港龍成為歷史。

  盼創業精神鼓舞克服疫境

  面對如此重大的改變,一手創辦港龍的曹光彪老先生仍以正面回應,並不以個人的付出、得失為念,反而為自己曾經有機會為香港九七回歸、為「一國兩制」作出貢獻,為港人社會留下美好回憶而感到自豪與欣慰,期望「港龍」的創業精神能夠繼續鼓舞港人社會克服疫境困難,不斷開拓前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