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醫健事/中醫治新冠 19歲患者恢復嗅覺

時間:2020-10-29 04:23:38來源:大公報

  圖:《大公報》近期多次專題報道中醫藥有助紓緩新冠肺炎後遺症

  醫院管理局等三方協作的中醫診所,為新冠肺炎康復者提供的中醫藥治療,初步研究顯示,有助改善他們出院後的症狀,尤其是在氣喘、味覺及嗅覺失調、情緒問題等,均有顯著改善。年僅19歲的康復者說,剛出院時「100%嗅覺無咗」,經服食中藥及針灸,覆診九次後,嗅覺大大改善,形容「個人開心返」。\大公報記者 解雪薇

  醫管局、非政府機構及大學三方協作營運的中醫門診,今年四月底推出特別服務,新冠肺炎康復者在本港醫院出院後,六個月內可接受十次免費中醫門診服務,現有七間中醫診所提供服務。中文大學、香港大學及浸會大學的中醫學院,聯同合作機構,九月起展開半年研究,為參與研究的康復者進行八次評估,收集肺功能、中醫體質及西醫求診次數等數據,用以分析不同中醫證候與康復進展的關係,若半年內仍未完全康復,可再治療三個月。

  一度乜都聞唔到

  中醫診所至今為411名新冠康復者診治,共診治2017次。其中71人參與研究,年齡由18至80歲,55人年齡41至70歲,近半患者本身有慢性病史。

  初步研究結果顯示,康復者最常見的症狀為寐差、氣促及神疲乏力。基督教聯合那打素中大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大埔區)註冊中醫師翁霆耀解釋,新冠肺炎可使五臟均受損,當傷及心臟,患者便會失眠和心悸。

  一名19歲男學生於今年七月中,家人確診新冠肺炎,他接受檢測後確診,初時無明顯不適,但其後嗅覺減退,腸胃不適,出院後仍有嗅覺減退、乏力等問題,形容當時「100%嗅覺無咗,乜都聞唔到」。他於九月首次到三方協作中醫診所求診,經中醫師診症,辯證為氣陰兩虛體質,治療方案是要補益氣陰。

  中醫師於是為該名男生處方沙參麥冬湯合蒼耳子加減,配合自費的針灸治療,經九次覆診後,男生已沒有乏力問題,嗅覺也大大改善,他說,「以前好驚會永久聞唔到,而家每日有幾個鐘頭聞到嘢,個人開心返。」

  翁霆耀稱,年輕患者接受中醫治療的效果更佳,這名19歲患者在覆診第五至六次時,症狀已有顯著好轉。

  浸大協理副校長(中醫藥發展)卞兆祥表示,參與計劃的大部分求診人士的症狀均得到改善,只有小部分人有部分症狀未能得到紓緩。他相信中藥對於肺部纖維化亦有幫助,但目前未有數據證實,需繼續研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