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教協是什麼系列2/教協黑手 深入教育界大小角落

時間:2020-10-29 04:23:35來源:大公報

  圖:教協經常出錢出力,鼓吹老師帶學生上街集會遊行

  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教協)一直充當「黃師保護傘」,多年來如曱甴般無孔不入,這個禍港黑手滲透香港教育界的大小角落,每個地方都滿布教協扶植的黨羽,全方位荼毒學子。去年黑暴肆虐,數千名師生涉暴被捕,反映本港教育已被嚴重腐蝕。早前社會泛起一片「教協不除,黃師不滅」的呼聲,促各界正視問題,撥亂反正。\大公報記者 海芯葆、唐川

  近年來「黃師」湧現,本應為教師操守把關的教育人員專業操守議會,從2008年至2019年期間的公開記錄,竟然錄得「零成立」指控,十分驚人!《大公報》調查發現,該議會早被教協把持多年。以今屆(第13屆)操守議會為例,由教協支持的教師提名候選人,包括資助中學的陳仁啟、方景樂、黎金志,官立中學的張逸,直資及私立中學的曾瑞明,資助小學的鍾震宇、黃慕儀、黃遠浩,官立小學的蕭靜,直資及私立小學的羅佩麗,特殊學校的經志宇,幼稚園的馮家俊、關淑玲,全都順利當選。而在操守議會執行委員會中,包括副主席方景樂在內,七名執委成員中,教協成員霸了五席。操守議會由違法「佔中」至今,從不譴責「黃師」失德暴行,變相縱容「黃師」荼毒學生。

  有教協撐腰 摑學生14巴冇有怕

  值得留意的是,早於第11屆操守議會選舉,教協曾推舉一直盲撐教協、當時任職於九龍塘官立小學的張錦輝入操守議會,其後張因掌摑學生14巴被取消註冊教員資格。但消息人士向《大公報》透露,操守議會在教協成員操控下,張錦輝的執行委員職位沒有被開除。

  據了解,張錦輝曾擔任政府教育人員職工會會長,在此其間曾協助教協在2012年參與反國教。職工會文件顯示,當時職工會利用局方電郵系統,藉會務發放反國教訊息,顯然有違公務員不可公開反對局方政策的守則,間接用政府資源反政府。

  理事滲透考評局 操控通識話咁易

  考評局亦是教協滲透的另一重要陣地。今年文憑試(DSE)通識科、歷史科、中史科接連出現問題試題,引起軒然大波,歷史科一條美化日本侵華戰爭的必答試題最終需要取消。《大公報》當時便踢爆作為教協理事的張銳輝,在考評局執掌要職,包括擔任獨立專題探究監督一職疑超過六年,該職為獨立專題探究中最高職位,權責包括監察獨立專題探究的運作,並直接向考評局負責,及統籌獨立專題探究分區統籌員的工作等。張銳輝今年竟還獲任命負責評卷的試卷主席。考評局讓一位教協高層長期把持局內重要職位,令教協間接操控通識「市場」。

  今年年初,由特區政府撥款成立的香港教師中心,舉行第24屆(2020-22年度)諮詢管理委員會「教師提名委員」選舉,多番發布仇警言論的「黃師」賴得鐘亦有參與。雖然賴得鐘以獨立候選人身份參選,卻獲教協支持,成為教協理事會權益及投訴部副主任。由此可見,教協可謂「唔黃唔收」。不過,教育局決定解散教師中心。

  從通識課程的校本評核,以至教師操守,都滿布教協的黨羽,難怪社會泛起「教協不除,黃師不滅」的呼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