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水佳麗量刑犯錯 藏汽油彈原料女生加刑

時間:2020-10-29 04:23:30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裁判官水佳麗早前對16歲中四女學生承認去年九月身藏汽油彈原料案只輕判感化,上訴庭裁定水官量刑原則有錯,已改判120小時社會服務令。上訴庭再頒判詞指出,此類罪行無疑嚴重,被告年輕這一因素微不足道,批評水官完全忽略了懲罰和阻嚇。

  上訴庭判詞指出,法庭近日需要對不少干犯嚴重罪行的年輕被告量刑,而法庭對少年犯量刑早已有法律原則可依循。根據有關原則,法庭在考慮公眾利益時,嚴重罪行需判處嚴厲或具阻嚇力的刑罰,原因是「嚴懲或阻嚇的需要,遠超過犯案者更生的需要」。上訴庭強調,下級法院必須遵從上述的判刑原則。而在本案,上訴庭指涉案女生有意圖製造汽油彈以測試其威力,無疑是嚴重罪行。不過,水官只輕判女生接受12個月感化令,明顯違反了有關判刑原則,完全忽略本案判刑必須充分反映懲罰和阻嚇。

  上訴庭再指出水官犯了另一個錯誤,即原審時只為女生索取感化主任報告,而沒有索取其他報告,其做法給人印象是水官一早便認為感化令是最合適的判刑選項,排除了拘留式刑罰或其他判刑選擇。因此,上訴庭決定改判,以更清楚顯示干犯該罪行可帶來嚴重後果,也讓涉案女生明白,不能漠視大眾生命及財產安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