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曾國衞:研究境外投票 確保選舉公平

時間:2020-10-29 04:23:28來源:大公報

  圖:曾國衞表示,政府正積極研究一籃子選舉改善措施\大公報記者梁堅攝

  【大公報訊】記者龔學鳴報道:疫情令立法會選舉推遲一年,能否推行境外投票及郵寄投票、從而保障外地港人投票權及實現疫情下投票,引起社會關注。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昨日到立法會回應立法會議員質詢時表示,政府正積極研究包括境外投票、為有需要人士的投票安排、電子派票等一籃子選舉改善措施,他強調,確保選舉公平、公開和誠實地舉行屬最重要原則,政府需要通盤考慮多方因素。

  曾國衞指,隨着香港融入國家發展,中央與特區政府不斷推出政策措施,鼓勵港人到內地生活和發展,探索如何便利在內地生活港人投票也是循着同一發展方向。曾國衞強調,特區政府和選管會一直至力確保所有公共選舉在公平、公開和誠實的情況下舉行,在考慮是否及如何推行境外投票時,確保選舉公平、公開和誠實仍屬最重要原則。他又指出,特區政府目前未有計劃更改選民資格,稱會繼續沿用《立法會條例》(第542章)第27至29條就選民登記資格的要求。

  攬炒派繼續為反而反,更在會上造謠生事,無理指控政府與建制派「公然種票」,又引用所謂的民調指大多數意見表示反對境外投票。曾國衞回應說,不認同在內地投票必然有買票或種票,強調不想過度揣測將來的安排。他同時質疑民調的認受性,指民調本身有前設,以及有篩選受訪者。

  建制派議員則支持境外投票安排,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劉國勳形容,境外投票安排屬便民措施,「連其他國家,法國、新加坡都在北京和上海可以投票,我看不到為何一國之內的香港,市民不可以在內地投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