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撥亂反正/梁君彥預告運用主席權力「剪布」

時間:2020-10-29 04:23:27來源:大公報

  圖:梁君彥考慮引用基本法賦予的權力,就立法會會議的審議工作編配時間\大公報記者梁堅攝

  立法會本月初開始延長任期後,攬炒派議員不斷在會上藉響鐘點人數「拉布」,阻撓會議。數據顯示,本立法年度開始至今,攬炒派濫用點人數機制高達48次,白白消耗約八小時,甚至一項毫無爭議的法案亦要耗用17.5小時才完成審議。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昨日向全體議員發信,表示若「拉布」情況持續,他會考慮引用基本法賦予的權力,就立法會會議的審議工作編配時間,以令議員盡量聚焦並精簡發言,有效運用寶貴的議會時間。\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

  攬炒派立法會議員自本月初延任以來,一直在立法會會議中藉響鐘點算法定人數「拉布」,嚴重阻撓會議進程,甚至連毫無爭議的事項都不放過,立法工作大受影響,經濟民生事務的進度恐遭拖累。建制派為維護市民福祉,早前與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商討如何解決,並提出由梁君彥在權力範圍內適當處理。

  無爭議法案竟拖17.5小時

  梁君彥昨日在致全體議員的信中指出,目前立法會會議被部分議員不必要地拖延,進度未如理想。他提到,根據過往經驗,立法會處理無爭議的法案一般只需少於兩小時;但過去兩次會議,有法案共耗用17.5小時才能完成審議,其中包括花約1.5小時處理辯論中止待續議案;而今個立法年度開始至今,議員要求點算法定人數至少48次,消耗約八小時。

  梁君彥指出,根據會期編定的30次立法會會議,若扣除當中處理議員口頭質詢、施政報告、致謝議案和三次財政預算案會議所需的時間,只剩下不足400小時的會議時間可供處理其他事項。他直言,若「拉布」拖延情況持續,立法會不但不可能在本會期內完成處理有關的立法議程,亦無法處理議員議案。

  法庭確認議員無權「拉布」

  梁君彥強調,現時立法會仍有大量事項積壓多時,法庭判詞亦確認議員並無「拉布」權利,部分議員不能只顧自身權利,而漠視其他議員履行憲制職能的權利,更不能妨礙立法機關履行職權,立法會主席必須在尊重議員權利與立法會有效運作之間取得適當平衡;若有議員繼續以各種方法拖延會議進度,他將會考慮根據基本法第72(1)條賦予的主持會議權力,就立法會會議的審議工作編配時間,以令議員盡量聚焦並精簡發言,有效運用寶貴的議會時間。

  梁君彥亦提到,本港疫情未完、經濟低迷,呼籲議員放下政治分歧,實事求是,做好議會工作,共同帶領香港走出困局。

  此外,昨日有市民自發到立法會外請願,他們高舉「惡意拉布 癱瘓立法會可恥」的橫額。他們表示,市民大眾拒絕「攬炒」,批評攬炒派議員的行為是破壞香港繁榮穩定,要求攬炒派盡快停止「拉布」行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