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華旅遊12月起全體停薪留職

時間:2020-10-29 04:23:26來源:大公報

  圖:新華旅行社推行停薪留職,分兩階段進行\大公報記者凱楊攝

  【大公報訊】疫情重創本港旅遊業,新華旅遊前日(27日)向員工發出內部通知,要求全體員工由12月1日開始停薪留職,並分兩階段進行,直至明年5月31日為止,其間公司會在明年2月審視安排,員工必須於今日12時前回覆是否接受安排。工會擔心這只是開始,不排除有更多旅行社跟隨做法。

  該通告由人力資源行政部發出,指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反覆,行業復甦遙遙無期,接近一年的零收入現實,使公司陷入嚴重困境,儘管千方百計尋找出路,但政府公布12月不再提供保就業資助,公司在無力應付龐大薪金及租金開支下,被迫對所有員工推行停薪留職計劃。

  計劃會分兩階段,第一階段由12月1日至明年2月28日,第二階段由明年3月1日至同年5月31日,員工只能選擇「接受停薪留職」或「不接受停薪留職」,沒有第三選項供選擇。

  香港旅遊業僱員總會總幹事林志挺表示,事件反映本港旅遊業面臨非常嚴峻經營危機,不論大、中及小型旅行社,無一幸免。自農曆新年前,佔整體七成左右的內地團被取消,再到三、四月東南亞團亦被迫取消後,在本港經營境外服務的旅行社已陷入完全癱瘓狀態,當中大約4000名領隊文員無工開,部分人轉職做保安員或地盤雜工。

  他續說,政府表明無意推出保就業第三期資助計劃,就算有旅遊氣泡及本地遊計劃,但香港與內地及澳門三地正常人流往來恢復無期,旅遊業無信心經營,只求止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