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把握機遇/大灣區內地城市「錢」途無限

時間:2020-10-29 04:23:24來源:大公報

  圖: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立足為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業服務

  新冠肺炎疫情重挫經濟,打工仔最關注的薪金調整亦受影響。有大學及人力資源機構的調查預測,廣東省城市明年平均加薪超過5%,但香港的加幅只有1.7%至1.8%,跑輸大灣區其他城市。研究團隊認為,雖然內地的薪酬較本港低,但生活水平亦相對低,本港青年可以放眼前景甚佳的大灣區,把握機遇到內地城市大展拳腳。\大公報記者 曾敏捷

  香港浸會大學、華南理工大學、香港人才管理協會,以及廣東省人才開發與管理研究會,昨日發布「2020粵港澳大灣區薪酬及福利調查」。調查收集了大灣區其中十個城市、共14萬僱員的薪酬資料。結果顯示,去年七月至今年六月,僱員平均加薪0.9%至6.8%,當中以廣州的經理級及主任或專業人員的職位加薪幅度最多,平均加幅達6.8%;薪金調整最少是澳門經理級或以上的職位。

  惠州普遍加幅達8.8%

  薪金調整方面,預測八個廣東省城市各級僱員明年平均加薪5.2%至5.6%,但港澳地區只有1.1%至2.2%。其中惠州「經理級或以上」及「職員員工」的薪金加幅最大,達8.8%;深圳的「經理級或以上」職員及江門的「基層員工」,亦預料可獲加薪逾6%。港澳地區僱員加薪最少,澳門「經理級或以上」只加1.1%,香港不同職級僱員的加幅則介乎1.7%至1.8%。

  不過,香港與內地城市薪金差異大,在香港,中學生畢業後從事銷售平均起薪11000元,但在內地的同等學歷只有3700多元人民幣。同樣是大學畢業、從事資訊科技行業,在香港起薪有16500元,在內地則不足5400元人民幣。研究團隊認為,雖然內地薪金少香港約一半,但消費水平同樣較低,福利亦較好,對香港青年仍然有吸引力。

  調查委員會主席、香港人才管理協會副會長梁偉佳認為,若本港疫情持續,未來有機會凍薪,失業率可能超過8.5%,本港年輕人可以放眼大灣區內地城市發展。他指出,廣東省的起薪點雖較香港低,但隨着經驗增加,跳薪可以較快,晉升空間也較大。

  他舉例,香港一個大學畢業生入職時擔任副主任,可能要十年才能晉升至經理;但如果在內地發展,由於發展多、晉升快,可能只需五年就能晉升至經理。

  各城市各具優勢

  浸大人力資源策略及發展研究中心副中心主任葉偉光提醒,內地各地城市有不同優勢及特點,港人若有意在大灣區城市發展,技能、人脈等各方面都要加倍努力,否則難以打入內地市場,例如深圳着重創科,求職者便需有相關技能。

  調查顯示,本港應屆畢業生的平均入職薪金雖然略高於去年,其中最低平均起薪點是文憑試畢業生任職銷售相關工作,大約1.1萬元;最高是碩士或以上畢業生任職「工程」相關工作,平均起薪點為17587元。不過,葉偉光稱,預計12月的報告才反映經濟衰退影響,對於應屆畢業生來說,現時就業市場並不景氣,不僅本地線招聘減少,甚至實習職位也減少。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