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調查報道/攬炒派組「獨」工會 氾濫成災

時間:2020-10-28 04:23:38來源:大公報

  攬炒派為爭奪立法會勞工界議席和特首選委會席位,去年暴亂以來大規模向政府申請登記工會。《大公報》調查發現,勞工處轄下的職工會登記局在核批新申請登記的工會、監管已登記工會的運作兩方面,未能履行職工會條例賦予的職責,鼓吹「港獨」、反國安法、主張非法政治罷工甚至支持外國向中國施壓及制裁、美化日本參拜靖國神社等的工會,竟均獲批登記或如常運作。據悉,職工會登記局把關粗疏,僅審視申請者提交的會章,未有主動了解實際背景。工會人士表示,若不符法例的所謂「工會」肆意氾濫、「種票」,不但會損害打工仔福祉,還可能釀成重大政制危機,正計劃就此對政府提出司法覆核。\大公報記者 郝壽

  去年六月暴亂以來,攬炒派新成立大量所謂「工會」,並向職工會登記局申請登記,企圖謀取參加特首選舉委員會勞工界選舉、立法會勞工界選舉及政府勞工顧問委員會(勞顧會)選舉的資格。去年六月至今年五月,職工會登記局收到4328宗申請,230個獲批;而2015年至2019年,全港工會數量僅由874個增至917個。

  耍盡手段反國安法

  以即將於11月21日投票的勞顧會選舉為例,攬炒派有五人參加,其中香港金融業職工總會由主席郭嘉榮代表。該會去年9月25日獲職工會登記局核准登記,同年11月隨即在社交網站鼓吹非法的政治「罷工」、即所謂「大三罷」,文宣圖配上「港獨」口號「光復香港時代革命」。今年六月,香港金融業職工總會再鼓吹政治「罷工」、藉此反國安法,同時與多個攬炒派「工會」向G20國家駐港領事館,請求所謂「國際援助」、向中國施壓。國安法實施後,該會持續發布外國制裁香港的消息,對此表示歡迎。

  據香港金融業職工總會在網站公布的會章摘要,該會宗旨只提及「促進有關勞工及本會會員的利益」等一般工會理念,不見類似其在網上發布的主張。

  同樣參與勞顧會選舉的社會及政治組織從業員工會,今年一月已成功以工會名義,獲選舉事務處批准登記成為立法會勞工界選舉的團體選民,手握三票。該會今年會員大會發表包含「港獨」口號「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聲明,國安法實施後舉行特別會員大會,聲稱分享面對「惡法打壓」的經驗及所謂「求生技能」。香港酒店工會則鼓吹以所謂「公投」及「罷工」等手段反國安法。

  若違宗旨可「釘牌」

  熟悉工會運作者向《大公報》透露,面對攬炒派新成立大量所謂「工會」,職工會登記局把關粗疏,僅審視其提交的會章,未有主動了解實際背景及進一步查問。事實上,職工會登記局不僅在核批新申請登記工會的過程中有把關責任,亦對工會成功登記後的違規運作有監管責任。按職工會條例第7條,若申請登記的工會有任何非法目的,職工會登記局局長有權拒絕登記;按職工會條例第10條,若已成功登記的工會被用作非法用途或與其宗旨或規則牴觸的用途,職工會登記局局長有權取消登記。而按職工會條例第2、21條等,工會轄下分會同樣受條例規管,並受該工會的章程約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