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科技/共建園區 拓闊科創空間

時間:2020-10-28 04:23:37來源:大公報

  圖:落馬洲河套區是繼前海之後,深港科創合作的又一個重要平台

  「十三五」期間,深港兩地共同發展「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共同構建「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成立十周年的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註冊港資企業已累計超過11000家,青年夢工場成功孵化的香港創業團隊已有逾200家。《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發布令「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步入發展「快車道」,落馬洲河套地區成為繼前海之後深港科創合作的又一重要平台,令深港兩地迎來「西有前海,東有河套」的「海河會」科創格局。目前,港深兩地擬在位於建設「深方科創園區」區域內的福田保稅區劃出部分用地,由香港科技園做「二房東」參與管理,吸引科研公司在園區落戶。

  北鄰深圳皇崗口岸的貨運停車場,南抵香港新界西北區的落馬洲,東臨上步碼頭,西至皇崗口岸大橋下的落馬洲河套地區,佔地87公頃,最初由深圳河治理一期工程完成後裁彎取直「造出」。2008年11月,深港兩地政府簽署《落馬洲河套地區綜合研究合作協議書》,將河套地區的研究範圍拓展為三個片區,其中河套A區和河套B區在港方境內,深圳河以北的河套C區在深方境內。

  2017年1月,深港兩地政府簽署《關於港深推進落馬洲河套地區共同發展的合作備忘錄》,明確雙方在河套A區共同發展「港深創新及科技園」,香港亦支持深圳將深圳河北側毗鄰河套地區的約三平方公里區域規劃打造成為「深方科創園區」,共同構建「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

  福田保稅區開放港企落戶

  2018年2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發布,「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步入發展「快車道」。根據規劃,位於香港境內約0.87平方公里的河套A區將重點發展醫療科技和金融科技等產業,位於深圳境內的河套C區將重點發展生物科技等產業。

  落馬洲河套地區,借助粵港澳大灣區的東風,成為繼前海之後深港科創合作的又一重要平台,最終將廣深港澳科技走廊連接成線,令深港兩地迎來「西有前海,東有河套」的「海河會」科創格局。

  1991年經國務院批准設立、1993年2月正式封關運作的福田保稅區,位於建設「深方科創園區」的區域內。福田保稅區東接福田口岸,南鄰香港米埔濕地,集口岸功能、保稅政策與區位優勢於一身,園區面積1.35平方公里,以不足深圳0.08%的土地面積貢獻了深圳逾10%的外貿進出口值。2019年,福田保稅區規劃建設了深港協同創新中心、深港國際科技園、國際生物醫藥產業基地三個創新載體,入駐項目63個,亦與中科院深圳先進院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目前,福田保稅區已經開放部分大樓供香港創科企業落戶當地,港深兩地擬在福田保稅區劃出部分用地,由香港科技園做「二房東」參與管理,以吸引科研公司「過河」,在園區落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