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金融/促進投資 跨境理財接軌

時間:2020-10-28 04:23:36來源:大公報

  圖:「深港通」開通及「債券通」成功上線等,鞏固香港金融地位。圖為今年一月有多隻新股同日在港交所上市

  「十三五」期間,香港和內地在深化接軌融通方面,不斷推進機制創新,取得了喜人的成績。「深港通」開通、「債券通」成功上線、「跨境理財通」業務試點的開展,加強了內地與香港市場的互聯互通,將港澳與內地經濟更密切地連接在一起。國家科研經費過境香港的順利解決,更為香港創科發展打下一劑「強心針」。

  2016年12月,「深港通」開通,實現了深交所與港交所的資本市場互聯互通,讓內地和香港以及境外投資者更便利地投資香港、內地的上市公司股票。2019年4月,深圳市市場監督管理局與部分銀行等機構合作推出「深港通註冊易」,為有意在前海深港合作區開辦港企的商事主體提供商事登記諮詢及代理服務。這項創新免去香港投資者兩地奔波的時間和開辦成本,為提高港企在深投資積極性發揮重要作用。

  2017年7月,「債券通」成功上線,首日交易活躍。7月3日開通的「北向通」,為國際投資者參與中國銀行間債券市場提供便捷通道。「債券通」加強了內地與香港的債券市場互聯互通,境內外投資者可通過香港與內地債券市場基礎設施機構連接,買賣香港與內地債券市場交易流通債券。

  「債券通」推出後,債市的開放力度和步伐顯著提升,作為進入內地債市的渠道選擇之一,「債券通」深受國際投資者歡迎,與其他投資渠道有很強的互補作用。三年間,參與「債券通」的投資機構從零增加至目前的578家,今年首八個月,「債券通」佔境外投資者在內地銀行間債券市場成交量的52%。「債券通」開通至今,境外機構持有境內債券淨增加1.96萬億元人民幣,其中29%是通過「債券通」持有。

  資金過境利兩地投資

  今年6月末,人民銀行、香港金管局和澳門金管局發出聯合公告,宣布在粵港澳大灣區開展「跨境理財通」業務試點。作為「互聯互通」的新一員,「跨境理財通」循序漸進啟動,並根據實際運作情況不斷優化。目前,「北向通」和「南向通」擬各設1500億元人民幣的單邊總額度,以及100萬元人民幣的個人額度。

  「跨境理財通」的適時推出,不僅拓展了粵港澳三地的金融機構的投資業務渠道和投資市場,更加強了三地金融市場的互聯互通,進而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的進程。「跨境理財通」這座「金色橋樑」,將港澳與內地經濟更密切地連接在一起。

  科研資金來港方面,2018年5月,國家科技部、財政部等中央政府部門出台了多項支持香港科技發展的政策措施,解決了國家科研經費過境香港、科研儀器設備進入內地免關稅等問題,也為香港科研人員更廣泛地參與國家科技建設拓寬渠道,為香港創科發展打下一劑「強心針」。香港的16個國家重點夥伴實驗室、6個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獲得了中央財政總計約2200萬元的科研資金支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