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循序漸進/食肆周五起放寬每枱六人 酒吧四人

時間:2020-10-28 04:23:26來源:大公報

  圖:社交措施進一步放寬,本周五起,餐飲堂食可延長至凌晨二時,每枱上限增至六人

  政府昨日宣布進一步放寬社交距離措施,由本周五起,餐飲堂食延長至凌晨二時,每枱上限增至六人,酒吧、夜店每枱上限增至四人,食肆、酒吧、夜店及夜總會入座上限增至總數75%。公眾溜冰場、運動場所運動時可免戴口罩。四人限聚令、口罩令等將會延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政府在考慮最新公共衞生風險評估,並在平衡經濟需要和社會接受程度後,作出放寬決定,避免採「一刀切」方法,讓市民大眾在新常態下有一定程度社交及經濟活動。\大公報記者 劉昕(文) 馬丁(圖)

  陳肇始稱,政府於本周五(30日)起放寬部分防疫措施,包括食肆將放寬至每枱六人,酒吧及酒館等將容許最多四人一枱。食肆、酒吧、夜店及夜總會入座人數上限增至座位數目的75%。酒吧及酒館的客人只可在餐桌飲食;食肆的現場表演可以恢復;堂食時間延長至凌晨二時。公眾娛樂場所、泳池、餐館等處所的人數上限由50%放寬至75%(詳見表)。

  康文署泳灘11月3日重開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昨日宣布,轄下所有刊憲泳灘將於11月3日重新開放,市民身處公眾地方時須戴口罩。在11月至明年3月期間,部分泳灘救生員服務暫停,而設於刊憲泳灘內的燒烤場會繼續關閉。市民在室內體育處所可不戴口罩。

  陳肇始表示,疫情於10月出現反彈,但在市民同心抗疫下於過去兩周放緩,仍有零星無源頭的本地個案,反映社區仍存在隱形傳播鏈。新常態下無法以本地長期「零確診」為目標,在未有疫苗之前,相信要同病毒共存一段時間。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感染及傳染病專科醫生曾祈殷稱,昨日已無本地個案,說明抗疫有效,可逐步嘗試放寬。他不覺得政府此次的放寬措施太急進,「點都要試啦,最近政府學精咗,識得循序漸進」。

  曾祈殷說,放寬餐飲業防疫措施對市民來說是好事,起碼不用與親朋好友分枱坐,他又建議政府對於酒吧及夜店要加大力度巡查,相信此次放寬措施對未來與內地通關不會造成太大問題。

  專家:檢測制度有改善空間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則認為,疫情與「清零」仍有一段距離,現時放寬社交距離措施有一定風險,尤其容許食肆提高入座率,若場所通風不好,交叉感染風險可能急升。他稱現時檢測制度仍有改善空間,例如醫管局普通科門診應該每日上、下午都派發樣本瓶,一日內發布檢測結果,若未能做到有關要求就放寬措施,會拖慢「清零」步伐,疫情有機會反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