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冠康復者「恢復血漿」 存量僅夠醫40人

時間:2020-10-27 04:23:31來源:大公報

  圖:孔繁毅(左)表示,大多康復者都願意捐贈「恢復血漿」,圖為他與捐贈者合照

  【大公報訊】記者吳嘉鈴報道:新冠肺炎康復者血漿或可成「救命藥」!本港目前有50名重症患者使用「恢復血漿」治療,六成患者因而康復。有患癌症的新冠肺炎患者,使用傳統藥物治療後無進展,兩次採用康復患者所捐出、抗體濃度較高的血漿治療後,病毒檢測三星期後轉陰性,最終康復出院。

  瑪麗醫院內科榮譽顧問教授、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臨床教授孔繁毅表示,「恢復血漿」治療成功用於沙士、豬流感及伊波拉等病,可提高治愈率和減低死亡率。他指,目前有50名須依賴呼吸機、氧氣或在深切治療部留醫的重症病人,曾接受「恢復血漿」治療,六成患者已康復,當中逾一半患者已出院,死亡率僅22%。

  他提到,有一名67歲患淋巴癌的女病人不幸染疫,曾用瑞德西韋治療,惟效果不佳,其後兩度採用「恢復血漿」治療,一星期後病毒檢測轉陰性,病毒量由每毫升10億計跌至約百萬、千萬計,相隔一星期便康復出院。

  本港現時有逾5000名新冠肺炎康復者,但須滿足五項條件才能成為「恢復血漿」捐贈者,包括中和抗體濃度須達1:80或以上、不帶有新冠病毒、體重達60公斤或以上、沒有長期病患,以及必須為男士。孔繁毅解釋,捐贈者須為男性是由於曾懷孕女性身體內留有HLA抗體,可引致嚴重肺炎。

全港僅50人達捐贈條件

  孔繁毅稱,大多康復者都願意捐贈,但當中符合抗體濃度條件的僅約五分一人,而在性別條件下再減半,故可捐贈人士可謂少至又少,目前全港僅50人滿足捐贈條件並自願捐贈,有人最多曾捐五次。

  「第三波反應非常好,好多留學生捐幾次先返去」,孔繁毅稱,第二波疫情完結時「恢復血漿」僅餘約15包,而目前存量最多可醫到約40人,他期望第三波疫情完結時可收集到60至70包血漿,為下一波疫情作準備。他又呼籲康復者踴躍捐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