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基建互聯互通 共建大珠三角優質生活圈

時間:2020-10-27 04:23:25來源:大公報

  「十三五」規劃綱要港澳專章指出,要深化內地與港澳合作。支持共建大珠三角優質生活圈,加快前海、南沙、橫琴等粵港澳合作平台建設。支持港澳在泛珠三角區域合作中發揮重要作用,推動大灣區和跨省區重大合作平台建設。

  2017年7月,國家發改委、廣東省人民政府、香港特區政府、澳門特區政府共同簽署了《深化粵港澳合作 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協議》)。《協議》指出,要推進基礎設施互聯互通,進一步提升市場一體化水平,落實內地與香港、澳門《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及其系列協議,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構建協同發展現代產業體系。

  2019年2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規劃綱要》)公布。《規劃綱要》提出,要共建粵港澳合作發展平台,加快推進深圳前海、廣州南沙、珠海橫琴等重大平台開發建設,充分發揮其在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促進合作中的試驗示範作用,拓展港澳發展空間,推動公共服務合作共享,引領帶動粵港澳全面合作。要優化提升深圳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功能,強化前海合作發展引擎作用,打造廣州南沙粵港澳全面合作示範區,推進珠海橫琴粵港澳深度合作示範。

  近年來,粵港澳大灣區重大基礎設施互聯互通不斷深化,2018年9月23日開通營運的廣深港高鐵香港段;10月24日迎來開通兩周年的港珠澳大橋;今年8月26日正式啟用的深港間第七座陸路口岸蓮塘/香園圍口岸,讓粵港澳大灣區再添一條物流大通道……不斷深入融合的粵港澳大灣區不僅有基礎設施的連通,更有制度、文化、市場等諸多方面的開放、接軌和融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