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滬港通深港通啟動提升國際金融地位

時間:2020-10-27 04:23:23來源:大公報

  圖:「深港通」於2016年啟動,推動香港從以往的國際集資中心,進一步發展成為一個全球財富管理中心

  「十三五」規劃綱要的港澳專章強調,支持香港鞏固和提升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地位和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功能,並推動融資等向高端高增值方向發展。

  在擴大內地與香港金融市場互聯互通方面,內地與香港基金的互認安排已於2015年7月實施,截至2016年6月底,共有37隻內地基金以及6隻香港基金獲認可或批准分別在香港、內地市場向公眾銷售。

  2014年11月,「滬港通」啟動。滬港通是中國在探索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推動人民幣國際化道路上邁出的重要一步,開啟了跨境證券投資的新模式。時任證監會主席肖鋼表示,滬港通是推進兩地資本市場雙向開放的重大舉措,是資本市場的一項重大制度創新。

  2016年12月,「深港通」啟動。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表示,深港通的啟動對香港意義深遠。互聯互通機制的不斷延伸,可以推動香港從以往的國際集資中心進一步發展成為一個全球財富管理中心。

  推動離岸人民幣市場發展

  2017年7月,「債券通」啟動。時任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總裁裴傳智認為,債券通的開通有利於兩地資本市場進一步協同發展。中國外匯交易中心港交所共同成立合資公司,為境外投資者通過債券通投資於中國內地銀行間的債券市場提供支持和服務,為全球投資者提供便利。

  今年4月頒布的《關於金融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意見》(《意見》)提出26條具體措施。《意見》強調,要有序推進粵港澳金融市場和金融基礎設施互聯互通,逐步開放港澳人民幣清算行參與內地銀行間拆借市場,優化完善「滬港通」、「深港通」和「債券通」等金融市場互聯互通安排(包括適時研究擴展至「南向通」)。要推動離岸人民幣市場發展,支持港澳發展離岸人民幣業務,強化香港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地位,逐步擴大大灣區內人民幣跨境使用規模和範圍。

  今年6月末,人民銀行、香港金管局和澳門金管局發出聯合公告,宣布在粵港澳大灣區開展「跨境理財通」業務試點。香港金管局總裁余偉文認為,「跨境理財通」的推出,證明香港金融機構在參與內地金融開放、服務兩地居民資產管理存在戰略優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