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抗疫科技/市建局研防疫App 山東街項目首試

時間:2020-10-26 04:23:26來源:大公報

  圖:市建局自行研發的手機程式,在旺角山東街/地士道街項目採用。虛線為地士道街休憩花園部分重建樓群\大公報記者賀仁攝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市區重建局推行智慧抗疫,自行研發有「市建局健康碼」之稱的感染風險提示程式,並在近日啟動的旺角山東街/地士道街項目採用。落區進行人口凍結調查的市建局職員,入屋前透過手機展示健康碼,包括深喉唾液陰性檢測結果,讓居民與商戶安心。職員並可透過手機程式的風險提示,避免接近「疫廈」。大公報記者昨日走訪山東街項目,有商戶大讚「市建局健康碼」安全方便,市建局職員亦讚好使好用。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稱,現正優化新版本程式,供職員日常生活使用,預計最快下月底推出。\大公報記者 劉昕

  「健康始終要擺喺第一位。」在山東街地舖的回收廢紙店老闆梁先生昨日向大公報記者表示,半個月前,市建局職員上門進行凍結人口調查時,有出示手機上的健康碼,表明核酸測試結果是陰性,並交代自己無到過高危地方,令他感覺安全。

  家住地士道街的趙女士亦讚市建局推出的健康碼「好有智慧」,「知道接近自己嘅人去過咩地方,會安全啲,萬事安全第一。」她並稱,支持強制檢測,認為可令香港更安全,而為了健康,她不介意在手機上安裝任何程式。

  提示調查員遠離疫廈

  市建局利用智能科技,和政府開放數據的輔助,自行研發感染風險提示程式,調查員在進行凍結人口調查前,在手機安裝程式,並佩戴連接程式的電子手環。

  韋志成昨日發表網誌稱,這個市建局版的「健康碼」,10月9日開始運作,約110名調查員已安裝程式。調查員向住戶出示「健康碼」上顯示的資訊,包括陰性檢測結果,以及過去七天並無進入有病毒傳播風險的建築物的標示。他形容,住戶皆感覺安心,同意讓調查員入屋登記資料及拍攝單位狀況,而調查工作首三天,市建局已完成約250個住戶的調查訪問,進度良好。

  他表示,初步統計顯示,程式系統在這期間,共向調查員發送350次風險提示,提示他們當時所在位置附近有確診或疑似個案的大廈,其中約50個風險提示涉及旺角西洋菜街一幢樓宇,研發團隊發現,原來涉及一間藥房,10月初有三名售貨員確診,因而被納入衞生署確診個案大廈名單。由於該大廈距離山東街項目只有約10分鐘步程,調查員可能途經該大廈附近,所以收到風險提示。

  韋志成冀起帶頭作用

  韋志成稱,有市建局職員讚程式十分方便,不用每天自行上網「人肉搜尋」確診大廈資料,既省時,也大大減低抗疫疲勞。研發團隊正優化新版本,稍後將安排測試,預計最快在11月底,可供市建局職員按意願和需要選擇使用。韋志成期望「市建局健康碼」,能為不同機構及業務營運者起立竿見影之效,將創意、科技及大數據等融入「智慧抗疫」措施,增強各行業抗疫力,維持社會的運作和發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