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土木工程+光學物理 跨學科交流成果

時間:2020-10-25 04:23:27來源:大公報

  「綠色」製冷塗層的面世,是跨學科交流的成果。三年多前,理大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教授戴建國,在聚會上認識了現就職於城大的材料科學和工程學系副教授雷黨願,全新塗層設計的雛形就此碰撞而生。

  一方專攻土木建築工程維護,一方鑽研光學物理,事實證明,匠人精神與嚴謹的科學態度並不衝突。回憶這三年的合作,戴建國津津樂道,直言這跨學科合作是他感到最難忘、最有趣之處。他笑說:「三年來我們不知道一起吃過多少頓飯、開過多少次會。」

  他也不諱言地說:「我們搞土木工程的許多時候偏重經驗性的實踐,和學物理的、做純科學研究之間,存在一定的壁壘。我們有時僅僅注重解決現實問題,不深究機理;他們有時不清楚土木工程領域亟須解決的現實問題。但缺乏科學的理論指導的實踐,有時比較盲目,像光學這塊的科學理論,雷教授對我的幫助非常大。」

  於大灣區測試應用效果

  經過反覆改善,戴建國團隊終於研發出有科學基礎支撐、經實驗打磨驗證且具適合大規模商業應用的環保製冷建築塗層,並將成果發表於頂級材料學刊《Advanced Materials》上,理大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博士生薛曉和物理系博士邱孟為文章的共同第一作者。他們還請來技術原創者范汕洄教授,為團隊的新設計「問症把脈」,最終他肯定並幫助團隊完善理論模型,補上成果發表的最後一環。

  作為團隊一員,薛曉說這項多學科交叉研究,涉及化學材料、土木建築、光學物理等三個領域,許多實驗內容需在香港和北京同時展開,他頻繁地奔波於京港兩地,「既要學習理論,又要進行戶外實驗,自然是很辛苦。」目前薛曉仍在珠海負責模型房實驗平台的實地測試,進一步研究製冷塗層在亞熱帶氣候條件地區,尤其是大灣區的應用效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