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提高警覺/為確診家人清洗住所 男子染疫

時間:2020-10-25 04:23:20來源:大公報

  圖:即使無接觸過確診者,但亦曾有大廈的清潔人員因清潔廁所而染疫

  為染疫者清潔住所有感染新冠肺炎風險!衞生防護中心昨日證實,有人與染疫家屬並非同住一屋,僅為其住所大清洗便不幸中招。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清潔屬高危活動,早前也有清潔工人無直接接觸確診者,僅清洗廁所便染疫,建議市民大清洗時做好全套防護。\大公報記者 解雪薇

  張竹君稱,前日確診的29歲男子(第5283宗),是早前由俄羅斯抵港的52歲男子(第5252宗)的家屬,該52歲男子於家居隔離時,29歲男子已搬離住所,但曾向前者送過幾次物資,並為其住所進行大清洗,二人並無親密接觸,惟29歲男子在大清洗時只戴上口罩。張竹君推斷,29歲男子是大清洗期間染疫,未來或會進行基因排序確定。

  戴眼罩手套用稀釋漂白水

  張竹君表示,早前曾有商業大廈的清潔人員,無接觸過確診者,只是為其清潔廁所而染疫,所以清潔工作屬於高危。而文獻指出,新冠病毒可以在環境存活一段時間。若酒店有人確診,而清潔工人無穿戴足夠的防疫裝備,會被送去檢疫中心。她提醒市民,大清洗時要做好防護,包括戴眼罩、手套及口罩,並要用稀釋漂白水進行清潔。

  另外,早前確診的香港管弦樂團男樂手,傳染期曾參與兩晚表演,有90多名同台樂手須檢疫及50多名後台人員要檢測。港樂昨日表示,接獲衞生防護中心通知確認,所有相關樂師和職員的檢測結果都是陰性,團內並無任何新確診個案。被界定為密切接觸者的樂師將於本周末完成檢疫隔離;早前確診的樂師仍在醫院留醫,目前情況穩定。

  至於本周四公布確診的38歲女子(第5281宗),其出現病徵的兒子及另一親戚檢測結果均為陰性,將轉入檢疫中心。張竹君稱,若患者兒子在未來數日的檢測結果維持陰性,他就讀的學校便可以復課。

袁國勇倡酒客不除罩用飲管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昨日表示,若酒吧規定顧客用飲管伸入口罩飲酒且保持不除口罩,可放寬容許酒吧通宵營業,他稱曾與業界討論過,「想不到業界也很接受。」他稱,現時有呼吸道感染徵狀的患者檢測比例太低,若市民、醫生等做足防疫,有病徵者都做檢測,香港便可阻止第四波疫情爆發。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