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監獄心理治療助改善違紀行為

時間:2020-10-24 04:23:46來源:大公報

  圖:懲教署署長胡英明(右)試玩智能單車

  【大公報訊】記者劉昕報道:懲教署首間專為男性在囚者而設、位於赤柱監獄的心理治療中心「好望閣 」試行首年,行為記錄顯示,男性在囚者在院所內的違紀行為明顯減少。為切合男士獨特需要而設計的全新治療設施亦已完成,並於今年九月正式啟用,如引入智能單車,讓參與者透過電子屏幕在虛擬賽道上進行不同形式的單車運動,在運動過程中靈活運用不同的心理技巧。

  引入智能單車訓練

  「好望閣」試行首年,有八位參與者服刑期滿,他們已分別出獄1至24個月,至今未有重犯。前線職員每兩星期為參與者填寫行為觀察表,數據顯示,他們在院所內的違紀行為明顯減少。

  「好望閣」近期新引入智能單車,利用智能單車進行單車訓練,為男性在囚者提供喜愛的體育運動;並首次推行名為「跨代同行.生命的耆跡」心理治療計劃,讓年輕參與者與年長在囚者一起回顧人生,並為他們編製生命故事冊。

  另外,「好望閣」現正試行最新研發的虛擬處境,參與者能從中練習抗拒壞朋友的犯罪誘惑,進一步為重投社會作好準備。未來將建立資料庫及進行科學研究,以加強了解本地男性在囚者的獨特治療需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